大西安中心市区应向北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大西安中心市区应向北发展
发布时间:2007-10-26         来源:华商网    访问量:6762次  分享到:

一、大西安的中心市区应向北发展 

  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把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作为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之一。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是大西北和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上最大的中心城市,应当成为大西北发展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但目前的城市规模还不够大,经济实力还不够强,要担负上述重任还有些力不从心。为此,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步伐,构建大西安。经国务院批准的《陕西省城镇体系规划》明确了“西安都市圈”即大西安的范围。大西安的中心在古城北面,将沿“米”字形交通骨架形成东有临潼,西有咸阳,南有长安,北有三原,东北是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北是空港产业基地,东南是蓝田,西南是户县的“大九宫”格局。  

  适应大西安发展的趋势,西安市行政中心已决定北迁,以市行政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北客站交通中心和经开区产业中心为依托的未央新城已开工建设。但是,仅以未央新城作为大西安的中心市区还不够。我认为,陕西省行政中心也应该北迁,以使省、市行政中心优化组合,共同带动大西安及大西安都市圈的发展。省行政中心北迁还有利于浐、灞、渭河以至泾河的治理,展现现代大西安的生态形象。如果省行政中心南迁,将使省、市行政中心南北对峙,不利于形成大西安的现代城市中心,不利于带动大西安都市圈和关中城市群的发展。而且南迁会带动人口南移,造成西安水源地污染,不利于秦岭北麓生态保护。   

  省行政中心的最佳位置应选择在市行政中心以东、浐灞河以西的范围。受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和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的制约,西安城市建设在逐步向东扩展,以城六区为依托的西安主城区的中轴线在逐步东移,将会由未央路—钟楼—长安路向太华路—环城东路—太乙路、新渭路—东二环—西康高速移动。如果将省行政中心移至浐灞河西岸,就会位居向北直通泾渭工业新城和大地原点,向南直通翠华和终南山的西安新“龙脉”上。因此,我建议未央新城应向东扩展到浐灞河,使大西安的现代城市中心东连浐灞生态区,西接汉城遗址公园,南依唐皇城,北跨渭、泾河。   

  省行政中心迁到浐灞河西岸后,新的现代城市中心不仅位于大西安的地理中心,而且位于“米”字形交通骨架的交汇地。除西汉高速外,西宝、西长(武)、西延、西禹、西潼、西商、西康高速均在这里汇聚,便于全省各城市到这里办事。地铁三号线经过这里,且紧邻太华路、东北二环和东北三环,与老市区和东、西、南郊的交通极为方便。离西安火车北客站和航空港又很近,是理想的新的中心市区所在地。   

  二、浐灞渭泾生态区是都市生态区   

  西安在历史上生态环境非常好,素有“八水绕长安”之说。但八水只是绕长安,并没有进入长安。如今西南四水沣、滈、潏、皂不好利用。沣河入渭口在咸阳,在西咸一体化未实现前难以利用。滈河、潏河水量较少,且远离城市,也不好利用。皂河已经变成了一条排污渠,已无生态利用的价值。目前水量较大、生态条件较好的是东北四水浐、灞、渭、泾。浐河、灞河由南而北进入三环,流入渭河,穿过了主城区,西安市已成立了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渭河综合治理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随着大西安跨渭河发展,渭河、泾河都会成为城市河流。目前,浐灞生态区和未央湖度假区、草滩生态产业园、泾河工业园、泾渭工业园、新筑集装箱货运中心、西部港务区等正在建设,浐、灞、渭、泾作为西安城市河流的雏形已开始显现。   

  由于历史的原因,浐、灞、渭、泾交汇处远离老市区,城市建设未大规模波及此地,因而保有大片的湿地、滩地、荒地、沙坑和垃圾堆,目前,这里几乎还是一张白纸,因而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规划大片的湿地、绿地、林地和水面,建成大规模的浐灞渭泾生态区,这是其他城市难以做到的。重庆的长江和嘉陵江、成都的府南河、兰州的黄河虽然都穿城而过,但经过的是老市区,两岸都是密集的城市建筑,没有预留大片的空地,建不成大面积的生态区。浐灞渭泾生态区可以说是中国北方城市面积最大、河流最多的生态区。   

  浐灞渭泾生态区与秦岭北麓生态区不同,秦岭北麓生态区是自然生态区,是西安市的生态依托;浐灞渭泾生态区是都市生态区,是西安主城区的有机组成部分。自然生态区需要远离城市和人居地,封山育林,突出自然,才能保护好;都市生态区需要以人为本,为人服务,不断建设,使自然与人融为一体,才能治理好,保护好。目前,西安市把浐灞河综合治理作为浐灞渭泾生态区综合治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拦蓄水面,种树种草,重建广运潭,再现盛唐生态胜景。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申办成功并落户浐灞生态区,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在浐灞生态区的成功举办,会使其生态建设跃上新台阶,实现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其国际知名度会大大提高。目前浐灞河下游已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将来随着渭河、泾河的治理,泾渭分明的胜景也会再现。以浐灞渭泾生态区为依托的现代西安城市不再是八水“绕”长安,而是四水“穿”西安,会形成“水在城中,城在水间”的生态胜景,西安就会成为中国北方最美丽的城市。   

  三、浐灞生态区应建成生态商务城   

  浐灞都市生态区不同于秦岭自然生态区,它必须有产业,有经济,必须与城市融为一体。目前,浐灞生态区正在以流域治理带动新型城区建设,以新型城区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但是必须清楚,作为未来大西安的现代城市中心,这里不能发展工业,更不能发展有污染的工业,不能建成工厂区,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作为现代城市中心,必须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主,如商务、办公、金融、商贸、信息、中介、餐饮、住宿、会议、培训、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娱乐、健身和生态住宅等,使现代服务业与都市生态区融为一体,成为现代化的生态城,或生态化的现代城。    

  建设浐灞生态区首先要建设好启动区和核心区。一要尽快建成和完善欧亚经济论坛会议中心。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和现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应发展成欧亚各国合作与交流的基地。通过欧亚经济论坛和现代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进一步引进各国商务代表处、跨国企业地区总部、各国领事馆等,使西安走向国际化。二要争取西安金融中心落户浐灞。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的金融中心,进而要发展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需要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等各大金融机构在西安的总部聚集在一起,建设一个集中办公、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金融街。浐灞生态区是金融街的理想选址,浐灞三角滨水区生态环境胜过浦东的陆家嘴。金融街建成后可与欧亚经济论坛相呼应,使西安金融中心一开始就与国际接轨。三要预留省行政中心选址。在做好行政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可先建设总部经济办公区,将全省各大集团总部集中在这里,与欧亚经济论坛和金融街一起带动西安CBD的形成。四要配套建设生活服务区和住宅区,为商务区提供方便的生活服务和舒适的生态住宅,用生态化、人性化的宜居环境聚集商务区的人气,使其成为生态化的商务城。   

  生态商务城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现代商务城发展的方向。西安要作为大西北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必须在生态化、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浐灞生态区地处西安东大门,依托都市生态区建设新型生态商务城,可以树立西安生态化、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形成西安现代城市的标志和特色,增强西安城市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带动大西安现代城市中心的形成,促使西安早日成为大西北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

(作者:张宝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