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发布时间:2007-10-26         来源: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访问量:5762次  分享到:

  党的十七大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这样的判断,基于对中国社会性质的准确把握,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中国现实的科学归纳,回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问题。

  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这是我们党在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性质和意识形态本质,深刻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科学归纳中国现实、特别是科学分析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首要问题做出的科学定位。这一定位,在当前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等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复杂背景下,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意义。 
  首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具有严密的科学性,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精神决定了它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境界。首先,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第二,它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允许人们去研究它、发展它。第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世界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一百多年来,没有哪一种理论、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这样保持勃勃生机,对推动社会进步起这样巨大的作用,产生这样深远的影响。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并把它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才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其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提供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在中国,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建立起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理论概括,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与目标。是我们认识社会和指导实践的理论基础与行动指南。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时它也是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行动纲领与理论依据。 
  再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提供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华和平崛起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我国近代历史选择的结果。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进行了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百日维新、辛亥革命都失败了,直到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并在其指导下,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人民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而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是在其中国化的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灵魂,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在社会稳定和发展中发挥了基本精神依托作用。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整个社会的指导思想,以其严密而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精髓和基础具有主导、统领、整合和规范的作用,它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在社会稳定和发展中发挥了基本精神依托作用。 
  首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确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 
  马克思主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指导思想,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各个方面和建设的全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在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认同和共同追求的精神动力的集中表现,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融入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辉煌成果;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做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道德领域得到巩固的生动体现。
  其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发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稳定和发展中的基本精神依托作用。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整个社会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现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是指导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是解决各种矛盾、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 
  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而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传播其意识形态、进行文化扩张和思想渗透的压力。如何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已经指导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胜利和改革的初步胜利,具有强大的号召力,是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依托,更是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支柱。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康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