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中央三号文件 注重对策应用研究——在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表彰大会上的发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贯彻中央三号文件 注重对策应用研究——在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07-10-26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4936次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表彰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这是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件大事,是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的重大举措。我代表全体获奖者向大会表示热烈地祝贺!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领导对评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领导和组织这次评奖工作的省评奖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表示衷心感谢!向全体评委及工作人员的公正评奖和辛勤工作表示特别敬意! 
  这次获奖成果中,一等奖中有论文和研究报告,不完全是专著。评审中,也没有完全按刊物等级和检索等级来评定获奖等级,没有让报刊编辑和图书管理员来左右我们的社会科学评奖;而是注重了研究成果的内容,注重了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注重了研究成果的实践效果。这将促使我省社会科学研究走出书斋,走出评职称的自我循环,而走向社会,回归社会,为决策服务,为社会服务,接受实践的检验。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即2004年中央3号文件指出:“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研究”。本次评奖工作,把《加快组建大西安,发展关中城市群》这篇既不是专著,也没有在国家权威刊物上发表,而是直接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并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的研究报告评为一等奖,是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件的具体体现。据我们了解,这篇研究报告的反响件在参评的应用性成果中是最多、最突出的,对省委、省政府加快西咸一体化步伐、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复兴唐皇城、发展关中城市群、建设关中产业带、促进关中率先发展等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起到了促进作用。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如果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本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是其人生价值的体现,也是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骄傲。 
  陕西是科教大省、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这在学术界被称作“陕西现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我们的一些科研成果没有贴近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没有转化为推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我们讲科教兴陕,其中也包括社会科学。如果我们的社会科学研究能够更多的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会引起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就能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最后,我再次代表各位获奖者对本次评奖工作给予支持并参与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预祝下次评奖能够涌现出更多的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优秀科研成果,也希望省委、省政府能够对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对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社会科学成果予以更多的关注和吸纳,让社会科学为兴陕富民、建设西部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宝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