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央高层领导班子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上迈出新的步伐-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央高层领导班子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上迈出新的步伐
发布时间:2007-11-27         来源:政治研究所    访问量:9958次  分享到: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七大在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十七大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并在一中全会上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央领导层实现了部分领导成员的新老接替,标志中国共产党在推动中央高层领导班子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体制、领导制度的民主化和集体领导制度的建设上,更加适应长期执政的历史方位对领导班子平稳顺利交接的要求。 
  一、十六大上新老交替形成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是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在继往开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做出了非凡的成就,深得党心,深得民心。十六大产生的中央领导集体五年来的杰出成就,表明中国共产党有能力解决党和国家高层领导班子的平稳顺利交接的问题。 
  党的十六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我们党继三代领导集体之后在进入新世纪产生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在建国以后锻炼成长起来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五年来坚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形成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无论是在推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还是在处理各种复杂的内外矛盾和突发事件上,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民生问题的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的大幅提高,都显示出十六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具有杰出的治国理政的能力,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已经能够顺利平稳的解决党和国家高层领导平稳顺利交接的问题。 
  二、党的十七大在中央高层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上迈出的新步伐,进一步推进了党在领导体制、领导制度的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 
  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就提出了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历史任务。邓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国家领导制度上存在的权力过分集中、干部职务终身制、不完善的离退休制度,以及由此影响党的领导班子的交接、影响领导层的朝气和活力的弊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要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加强党的集体领导,推进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实行干部任期制等措施以解决社会主义国家在领导制度上的弊端。邓小平同志从中国共产党的党情、中国的国情出发,通过建立顾问委员会制度平稳顺利地解决中央高层领导的交替问题。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搞终身制,这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他们的行动为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起到了首创的作用。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杰出工作,使全党和全国人民消除了对中央高层领导变动可能引发中国不稳定的担心,使全党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央高层领导班子交替正在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坚定了对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党和国家稳定繁荣的信心。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邓小平同志的思想和做法,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继续推进党的领导体制、领导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推进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使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从十六大到十六届四中全会,党的高层领导集体实现了新老交替,江泽民同志和中央其他领导带头从领导职务上退下来,把领导党和国家的重担交给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又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实现了中央高层领导集体顺利平稳交接,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体制上走出了“人治”的局限,党的领导体制上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迈出了新的巨大的一步。 
  党的十七大着眼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大局,着眼于党的领导层的继往开来,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未来兴旺发达的目标,在中央高层领导上继续推进新老交替,把在改革开放实践中锻炼出来的领导骨干充实进高层领导集体,这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又一次受到了巨大鼓舞。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欣喜地看到,中央高层领导平稳顺利交接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业会依靠着这种制度化、规范化的制度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三、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期待和盼望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党和国家的发展也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人民群众对新的领导集体充满信心和期待。 
  一是期待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又好又快发展,为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和改善人民生活不断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二是期待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上,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尤其是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就业、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出台《社会保险法》建立覆盖城乡全体人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在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上应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增加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并通过税收向高收入阶层征税,缓解收入差距,推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期待能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尤其要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上迈出新的步伐。建议中央尽快出台《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法规,落实十七大提出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要求。 
  四是期待在推进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上迈出新的步伐。建议加快推进市、县实行党代会常任制制度,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分工和职能,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建设。(作者:政治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  刘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