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 促进我省古籍整理事业大发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 促进我省古籍整理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07-12-28         来源:古籍整理研究所    访问量:4770次  分享到: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要“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这是我们党首次将古籍整理工作写进党的工作报告中,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和国家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对古籍整理事业更进一步新的认识和关注,这是对广大古籍整理工作者辛勤工作所给予的充分的肯定和极大的鼓励。作为一名古籍整理工作者,深感荣幸,深受鼓舞,深知责任重大。 
  把“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容之一,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历朝历代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这些古籍文献既是反映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也是我们进行现代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参考依据。加强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对于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为发展和繁荣我国的文化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把“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容之一,是因为中国对古籍的整理有着悠久的历史。从孔子删定六经始,汉代刘向父子校理群书,魏晋隋唐间对诸经的注疏,宋明时期大型类书如《太平御览》《永乐大典》等的编纂,直至清乾隆朝官方编纂《四库全书》,更使考据学成为一时的“显学”。正是历代学者与政府的努力,才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典籍,从而使我们优秀的文化得以传承,得以发扬广大。 
  把“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内容之一,是因为搞好古籍整理工作,也是我们党一贯的方针政策。从新中国成立起,我国就开始重视古籍的整理和出版工作。1958年,国务院成立了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对全国的古籍整理工作做出全面安排和统一规划,先后制定了五个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特别是1981年9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理我国古籍的指示》以后,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古籍的整理和出版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成就。建国以来到2002年,出版的各类古籍图书总计超过一万余种,是我国目前现存传世古籍总量的十分之一。虽然如此,相对于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仍然处于较为薄弱的阶段,特别是古籍整理事业的发展,与中国文化资源大国、古籍文献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党的十七大报告,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一项专门任务提出来,特别是将“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提到“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空前新的高度,这不仅是对古籍整理事业提出的新的要求、新的目标、新的任务,也是对古籍整理工作者的一种鼓舞、一种激励、一种鞭策,我们任重而道远。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我省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我省的古籍整理出版事业在全国率先启动。1983年,省委省政府决定成立古籍整理相关机构,制定了陕西省1983至1990年古籍整理出版的初步规划,成立了以出版古籍为主要任务的三秦出版社。二十多年来,全省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培养、锻炼和形成了一支由古籍整理研究人员、古籍整理编辑出版人员、古籍整理工作组织管理人员共同构成的实力雄厚、在海内外颇有影响的优秀专业人才队伍。 
  特别在近三年时间里,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省的古籍整理事业更是取得了突出进展。2004年底和2006年底,省政府分别召开了两次全省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会议;2005年,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任组长,省政府主管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院长任副组长的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领导小组领导下的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以《陕西古籍总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和《陕西金文全集》为龙头的我省2005至2010年“十一五”古籍整理出版规划;2006年,《陕西古籍总目》和《陕西碑刻总目提要》两大项目被列为“十一五”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重点项目。 
  虽然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我省的古籍整理事业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也得到了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但我省古籍整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对古籍整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自觉性、主动性;运行机制不够完善,没有形成自上而下的管理和指导机制;古籍整理专业人员和有能力的业内管理人才奇缺等问题。同时,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相对于我们文化资源大省、文物资源大省而言,仍然显得微不足道。 
  为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实现我省古籍整理事业跨越式发展,作为指导、协调、组织、规划全省古籍整理工作的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和陕西省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坚持我省的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自觉将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切实把我省“十一五”古籍整理出版规划落实好、完成好。要引导全省各级从事古籍整理事业者,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充分认识古籍整理事业在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古籍整理事业在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以及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实施和完成三大项目上升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来认识,把实施和完成三大项目作为促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体现来推动。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主动积极,充分指导,全力协调。要借十七大精神的强劲东风,加大宣传力度,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实现我省古籍整理事业跨越式发展,是促进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内容,使全社会认识到保护、抢救、整理、出版、利用我省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既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做好文化典籍的整理工作”,对于古籍整理事业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抢救、保护、整理、利用好我们独有的古籍文献和金石文献资源,是古籍整理研究者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按照古为今用的原则,对丰厚的传统文化进行科学梳理,深入挖掘,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发扬,荫泽后人,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为我省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吴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