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专著:《中国宦官制度史》 余华青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史学专著:《中国宦官制度史》 余华青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发布时间:2006-12-15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7112次  分享到:

    本书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宦官制度史的学术专著。十余年前该书出版问世后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曾获多项省部级奖项。此次上海人民出版社将其列入《中国专题史系列丛书》再版。再版修订时在维持初版基本框架不动的前题下,主要作了如下修订。(1)增添了新的内容:例如在关于中国宦官制度灭亡过程中的论述中,增添了太平天国政权阉宦情况的内容;根据有关回忆记录资料,增添了末代宦官最终归宿的内容。(2)补充了新的资料:例如在关于秦汉时代宦官制度的论述中补充了新发现的秦代封泥资料;在关于元代宦官制度的论述中,补充了新得知的高丽史籍中的相关资料。(3)进行了新的表述:例如对中国宦官制度史的研究资料和研究概况的表述,作了适当的补充调整;对宋、元等朝代宦官制度的论述,作了一定篇幅的补充修订。(4)提出了新的看法:例如在论证宦官生理心理特征的基础上,针对宦官精神生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新的分析;在文中其他若干具体问题上,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此外,对全书文字作了修订,整体篇幅有所增加,卷首附图补充了近年出土发现的秦代封泥(与宦官制度有关者)和西汉宦官俑等新的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