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著作:《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研究》 王亚荣主编 李利安副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宗教著作:《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研究》 王亚荣主编 李利安副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7月出版
发布时间:2007-01-30         来源:宗教研究所    访问量:6347次  分享到:

    本书是陕西省人民政府专项课题“中国汉传佛教陕西祖庭调研规划”的主要成果之一,2005年8月正式立项,以我院宗教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课题组主力。2006年5月通过评审,6月结项。7月21日,省政府召开了调研成果新闻发布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巩德顺、副省长张伟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了讲话。

    在中国佛教汉传、藏传和上座部三大系中,汉传佛教历史久,流传范围广,以陕西地区为翻译传播中心。为了挖掘我省丰富的佛教文化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省政府成立了“中国汉传佛教陕西祖庭调研规划”课题组。我院王亚荣研究员被聘为调研规划委员会委员、研究论证组组长。在国家宗教局和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努力,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了《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研究》、《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画册、《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巡礼》电视专题片和《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发展规划研究》。

    《陕西•中国汉传佛教祖庭研究》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研究汉传佛教宗派发源地的学术性著作。书中首先对中国汉传佛教宗派与祖庭的概念作了新的定义,指出其历史特点和在当代的信仰价值,并依此对宗派形成的顺序作了科学的界定。中国汉传佛教八大宗中,有六宗起源或创立于陕西,成为全国性的宗派,至今在海内外仍有广泛的影响。书中以7章专文对中国佛教圣地法门寺,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华严宗祖庭华严寺、至相寺,法相宗祖庭大慈恩寺,律宗祖庭净业寺,净土宗祖庭香积寺、悟真寺,密宗祖庭大兴善寺、青龙寺等进行了时空交叉性的系统论述。祖庭的形成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文化现象,涉及印度佛学思想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关系以及印度佛教的“中国化”问题,同时,佛教祖庭也是中国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的产物,需要对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的发展脉络有恰如其分的把握。因而对每一祖庭的研究,举凡思想、人物、经典、寺院沿革、流传法脉以及社会背景等等,都作了仔细的梳理,把一千多年来该宗派与祖庭的发展演变和在海内外的影响浓缩在一起。为了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情况,书末附有“陕西汉传佛教祖庭大事年表”和“主要参考文献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