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大西安 整合大关中 带动大西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组建大西安 整合大关中 带动大西北
发布时间:2008-04-07         来源:经济研究所    访问量:5149次  分享到: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陕西要建设西部强省,就需要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

  一、抓住机遇,准确定位,构筑大关中战略高地

  西部大开发以来,西北的经济版图在不断扩大。先是中部的内蒙进入西北,接着青藏铁路把西藏与西北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包括陕、蒙、甘、宁、新、青、藏七省区的大西北。大西北约占整个西部国土面积的80%,是我国唯一称得上地大物博的大区域,其发展决定着西部大开发的进程,是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贯穿大西北有三条重要交通干线:一是包(头)北(海)通道,形成西部大开发的第一阶梯;二是陇海兰新线,即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三是陇海青藏铁路,是未来亚洲大陆桥的主干。它们构成了一个面向东中部、立足大西北的“大”字形经济骨架,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处在龙头地位。其中亚欧大陆桥是贯穿我国东、中、西部的一条重要经济带,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附近,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其辐射带动范围超出了西北在西部,关中的经济实力不如成渝,开放程度不如北部湾。我认为,把关中的辐射带动范围具体地定位在大西北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而不是笼统地定位于整个西部,是实事求是的、准确的,可以突出其龙头和心脏地位,构筑不同于成渝地区和环北部湾的战略高地。

  二、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

  首先,要组建大西安。第一步,可借鉴新疆组建乌(鲁木齐)昌(吉)党委的成功经验,尽快成立大西安党委。西安是副省级城市,可以领导咸阳。进而采取武汉(武昌市+汉口市+汉阳市)、重庆(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黔江地区)和成都(成都市+温江地区)模式,组建大西安。要把西安打造成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东西部之间的物流商贸中心、西部地区的科技教育中心、大西北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中心和内陆地区的交通通信中心。

  其次,要健全关中城市体系。在发挥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等原有中心城市作用的基础上,在关中培育和发展一批新的区域中心城市。将杨凌建成农科型中心城市和西(安)宝(鸡)之间的中心城市,将华阴建成关中的东门户和秦晋豫接壤区的中心城市,将韩城建成关中的东北门户和渭北东部秦晋接壤区的中心城市,将彬县建成关中的西北门户和渭北西部陕甘接壤区的中心城市,将黄陵建成关中的北门户和中华民族的圣地城市。 
最后,要构建大关中城市群。将关中城市群周边的三门峡、运城、临汾、延安、庆阳、平凉、天水、陇南、汉中、安康、商洛和十堰都纳入大关中城市群,扩大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的辐射带动范围,提升大关中城市群的整体实力和地位。构建大关中城市群,不仅要向东西延伸,跨行政区域发展,而且要向南北扩展,带动陕南陕北的发展。

  三、拓宽关中优势产业,打造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大关中经济区

  建设大关中经济区需要更广泛的产业支撑。除联合天水、汉中、十堰、三门峡和运城等制造业基础较好的城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外,还需要发挥其他优势产业的作用,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绿色产业和能源化工等产业基地,努力拓宽大关中经济区的产业基础。

  渭河文明是黄河文明的代表,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大关中可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基地。

  渭北绿色果业基地堪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秦巴绿色产业基地是陕南突破发展的产业基础,加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关中畜牧业及食品工业,可使大关中成为国家级的绿色产业基地。

  大关中有长庆和延长两大石油集团,还有彬长、铜川、韩城为代表的渭北煤炭基地和丰富的油页岩资源。国家规划的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经过西安和关中,陕西应当进一步争取西北石油管道延伸到西安和关中,使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为推进大关中经济区整合,必须加快完善以西安为中心的放射状交通骨架建设,健全大关中综合交通网络,为大关中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要发挥西安、宝鸡等交通枢纽城市的作用,通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促进大关中经济区的形成。

  四、深化大关中研究,搭建大关中平台,加强大关中区域合作

  要继续办好大关中发展论坛,不断深化大关中发展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大关中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使大关中像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那样享誉国内外,为陕西发展创造诱人的大环境。

  大关中作为大西北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其辐射带动范围绝不限于大关中。要以西安为核心,打造陕西南北经济脊梁,带动陕南陕北发展;要以关中为龙头,构建陕甘青藏龙型经济带;要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的合作,使现代丝绸之路成为能源之路;要发挥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的作用,在浐灞生态区建设领馆区和国际合作区,把亚欧大陆桥区域合作推向新阶段;要依托“大”字形经济骨架,让大关中真正带动大西北开发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发展。

  大关中经济区包括陕、甘、晋、豫、鄂等五省的多个城市,其中西部陕、甘两省的城市是主体。因此,陕西省应当首先与甘肃合作,按照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共同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使关中—天水经济区率先成立起来。

  (作者,张宝通,系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