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彰显新时期民族精神的壮丽画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抗震:彰显新时期民族精神的壮丽画卷
发布时间:2008-05-29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4645次  分享到:

  中华民族历经过无数的天灾人祸和危难风险,目前正处在一个非常的考验时刻。在大地震灾难面前,中华民族表现出坚毅无畏、顽强抗争的精神。地震发生之后,党中央与地方上下齐动,相关省市区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地震涉及的各方面各部门如消防、公安、武警、军队、卫生、医疗、交通、供应等以及社会各阶层各团体,都在第一时间投入了这场抢险救灾活动中。这些事实证明:越是在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和人民就越无畏、越坚强。我们的民族和人民是任何灾害和危难都压不倒的。烈火炼真金,多难可兴邦。抗震精神就是刚毅不屈的中国人民面对罕见的灾难谱写出的民族精神的凯歌。在大地震灾难面前,中华民族表现出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精神。面对地震灾害,全国的力量在凝聚,民族的精神在升华。在抗震救灾中,有一种精神力量在感召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这种精神就叫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再显万众一心的民族本色。灾情发生后,全社会在短短数十小时内就广泛动员起来,团结一致、共同行动,举国上下一条心,东西南北一盘棋,凝聚成上下一心、万众抗灾的洪流。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黄发垂髫的孩子,大家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空前团结,用高度的热情、无边的爱心去温暖地震灾区。当整个社会和人民都动员起来之后,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所产生的凝聚力远远超乎想象,所产生的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超乎想象,没有任何其他的途径能够产生这种力量。中华民族之所以是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之所以堪称勤劳勇敢的人民,并不决定于国土广袤和人口众多,而决定于这种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经济的增长使我们成为经济的大国,但民族凝聚力和社会团结将有助于我们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从根本上看,这种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来自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和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坚定信心,来自全国人民对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信念。今天,面对空前的大灾难,面对灾后的重建,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特别要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精神,为夺取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在大地震灾难面前,我们表现出以人为本、“仁义”至上、互助友爱的精神。中华民族是“仁义”至上、互助友爱的民族,在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善良、爱心和人间的温暖。在“仁义”至上、互助友爱精神的引领下,全社会紧急动员起来,给灾区群众以无微不至的关爱,给地震地区以切实有力的帮助,真正做到同呼吸、共患难、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应对地震灾害带来的挑战。全国各地对受灾群众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互相帮助,互相关心,共渡难关。国家把5月19日至5月21日作为全国哀悼日,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以人为本,体现了执政党和中央政府的责任心、同情心和广博的爱心。目前,四川抗震救灾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全国范围内各类“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正在广泛开展,全国各地泪雨纷飞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重建新的美好家园。灾难,让我们中华民族变得坚强,让我们的心贴得更紧。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现代社会,我们需要这种“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的守望相助的协作精神。只要我们坚守这块宝贵的民族精神家园,我们的意志就一定会更加坚强,精神一定会更加振奋,力量就会更加强大,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谱写出新时期民族精神壮丽凯旋的伟大篇章。

(作者: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苟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