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著作:《构建和谐西安公众主观社会指标调查与研究》 于小文等主编  江波等副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社会学著作:《构建和谐西安公众主观社会指标调查与研究》 于小文等主编  江波等副主编  陕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2月出版
发布时间:2007-04-29         来源:社会研究所     访问量:6091次  分享到:

    《构建和谐西安——公众主观社会指标调查与研究》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西安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任主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江波等同志任副主编,助理研究员谢雨锋任调查设计与分析,由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委员会与西安社区发展研究会合作编著。书中呈现的是西安市2006年社科规划重大课题——“以‘四化’理念构建和谐西安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

    全书紧紧围绕“四化”理念与构建和谐西安这个主题,以定量研究的社会调查研究方式,从反映人们的感觉、愿望、态度、评价等主观状况的指标入手,透过多个不同个体类似或差异性的主观体验,多个群体不同的话语,围绕社区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与构建和谐西安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分析与研究。全书结构严谨,条理清楚,数据分析丰富详实,内容新颖,具有典型意义。既首次比较全面地呈现了西安老百姓眼中的“和谐西安”生态图像,又对西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发现了西安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所面临的一些困惑、冲突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

    全书共分为六大部分:导言,主要介绍了和谐西安主观社会指标调研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研究主题、研究意义以及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设计与执行,抽样调查方案样本方案设计,样本统计描述等;第一章,从整体上为读者呈现了“和谐社会”的公众解读,以及西安老百姓对社会生活与个人生活状态和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评价,探究和发现了构建和谐西安的影响因素、公众需求和政策关注点,提出了人民性是构建和谐西安的社会动力;第二章至第六章,则分别从社区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等社会构成层面出发,既阐述了构建和谐社会与上述领域的辩证关系,又梳理、分析了西安在这些领域以往的发展状况,提出了在构建和谐西安背景下上述领域的发展现状与需求、对策与建议。

    时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亲自作序,认为“公共舆情是制定社会公共政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依据。在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市委、市政府最应听取和尊重市民的感受和意见。”指出该项研究成果“对于制定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加强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的相互沟通、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