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县碑刻》 吴敏霞主编  三秦出版社出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户县碑刻》 吴敏霞主编  三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07-07-02         来源:古籍研究所    访问量:6658次  分享到:

    《户县碑刻》由刘兆鹤、吴敏霞编著,吴敏霞主编,全书416千字,共收录二百八十余方碑刻。既包括有自晋至民国户县名人及一般人物的墓志、墓碑、墓砖和地莂,又包括有记载一九四九年以前发生在户县境内的历史事件碑碣。如《重修渼陂记》、《创建明道书院碑记》、《磨渠河水利词案碑记》等,还有关于宗教历史方面的碑石,如《三教问答会名碑》、《唐圭峰定慧禅师碑》、《重修草堂寺碑》、《北魏造像碑》等,而颇为世所罕见的蒙汉文合刻《令旨碑》也在收录之列,更为珍贵者当属收录的集楷、行、隶、草、篆于一体回旋反复皆成诵的《雁字回文诗碑》。这些碑石的收录,不但为今人在历史学研究方面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对于校正正史、辨别野史、纠正史籍错讹以及编写户县历史等,都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同时在宗教历史方面,也提供了丰富的可资利用的历史资料。在历史地理方面,碑刻中记载了大量的历史地名以及河渠、道路、湖泊、植被等历史地理情况,为今天的地方水利、植保、环境治理等提供了可贵的资料。在地方历史方面,对于编写户县历史名人传记及名人家谱、修正户县县志也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在书法艺术方面,一部《雁字回文诗碑》,既是诗词创作方面的杰作,又是书法艺术方面的名碑,堪称瑰宝。

    该书于2005年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