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中发展论坛”纪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大关中发展论坛”纪要
发布时间:2007-09-28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5658次  分享到:

  7月21-22日,由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大关中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论坛由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田源同志致辞,省人大代主任崔林涛同志出席并讲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等做主题报告。西安、天水、平凉、庆阳、宝鸡、咸阳、渭南、铜川、商洛、安康、汉中、延安、榆林等市和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14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大关中城市群建设与产业发展”为主题,通过主题报告会、研讨会和重大产业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对“大关中”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会一致通过了《建设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倡议书,并提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意见。 
  一、抓住机遇,准确定位,构筑“大关中”战略高地 
  2006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在西安召开了大关中城市群座谈会。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把成渝、关中-天水(大关中)、环北部湾(广西)确定为带动和支撑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战略高地。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准确定位,构筑“大关中”战略高地。这不仅是陕西建设西部强省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客观要求。 
  西部大开发以来,西北的经济版图在不断扩大。先是中部的内蒙进入西北,接着青藏铁路把西藏与西北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包括陕、蒙、甘、宁、新、青、藏七省、区的大西北。大西北约占整个西部国土面积的80%,其发展决定着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将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主战场。 
  贯穿大西北有三条重要交通干线:一是包(头)北(海)通道,形成西部大开发第一阶梯;二是陇海兰新线,即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三是陇海青藏铁路,是未来亚洲大陆桥的主干。它们构成了一个面向东中部、立足大西北的“大”字形经济骨架,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地区处在龙头地位。其中亚欧大陆桥是贯穿我国东、中、西部的一条重要经济带,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 
  在西部,关中的经济实力不如成渝,开放程度不如北部湾。把关中定位在大西北和亚欧大陆桥可以突出其龙头和心脏地位,构筑不同于成渝和北部湾的战略高地。鉴于此,把关中-天水经济带称作“大关中”为好。一是天水与关中、城市与区域不对等;二是包容不了中部的三门峡、运城等城市,反映不了关中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地位。 
  二、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 
  专家认为,核心城市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群的地位,因此构筑大关中城市群体系,首先必须做大做强西安这个中心城市。目前,西安和关中的规模还不够大,经济实力还不够强,作为大西北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凝聚力和辐射功能还不够强。为此,必须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构建大关中城市群。 
  组建大西安。要加快西咸一体化步伐。第一步,可借鉴新疆组建乌(鲁木齐)昌(吉)党委的成功经验,尽快成立大西安党委。进而采取武汉(武昌市+汉口市+汉阳市)、重庆(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黔江地区)和成都(成都市+温江地区)模式,组建大西安。 
做强大西安,首先要集中力量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其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让大西安尽快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金融中心、东西部之间的物流商贸中心、西部地区的科技教育中心、大西北的先进制造业中心、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中心和内陆地区的交通通信中心。  
  加快关中城市群建设。在发挥原有中心城市作用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西部大开发要“重点发展一批中心城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的精神,在关中培育和发展一批新的次中心城市。将杨凌建成农科型中心城市,将华阴建成关中的东门户,将韩城建成关中的东北门户,将彬县建成关中的西北门户,将黄陵建成关中的北门户。在主要领导配置、开发区布局、重要项目布点和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向这些城市倾斜。 
  构建大关中经济区城市群体系。将关中城市群周边的三门峡、运城、临汾、庆阳、平凉、天水、延安、商洛、汉中、安康纳入大关中经济区城市群体系。构建“大关中”城市群体系,不仅要向东西延伸,而且要向南北扩展。要让“大关中”城市群建设有利于带动陕南陕北的发展。 
  三、做强关中优势产业,打造四大基地,建设大关中经济区 
  建议将“一线两带”改称更为通俗的“国家关中产业带”。关中产业带不仅涵盖了高新技术产业和星火产业,而且可以涵盖装备制造业和其他先进产业,突出了“国家级”和“关中”,不仅有利于招商引资和关中率先发展,而且更能突出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在大西北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建设大关中经济区需要产业支撑。除联合天水、汉中、三门峡和运城等,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基地外,还需要打造文化旅游、绿色产业和能源化工等产业基地。要发挥西安的科教优势,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快科技、人才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化。 
  渭河文明是黄河文明的代表。从蓝田华胥氏到天水的伏羲,从宝鸡的炎帝到渭北黄帝陵,从渭黄三角的尧舜禹到西安的周秦汉唐,加上延安革命圣地,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大关中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旅游的基地(圣地)。 
  渭北绿色果业基地堪称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秦巴绿色产业基地是陕南突破发展的产业基础,加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关中可以成为国家级的绿色产业基地。 
  “大关中”有长庆和延长两大石油集团(有些专家建议,延长石油集团应在洛川建设现代化石油城),还有彬长、铜川为代表的渭北煤炭业基地。陕南不仅水电资源丰富,而且与川北接壤的巴山地区有潜在的天然气资源,陕西应当加快勘探。未来的大关中可以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四、深化大关中研究,搭建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合作 
  大关中是跨行政区域的经济区,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出面协调。建议省政府商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在更高的层次上加强大关中发展研究,并在西安成立大关中合作组织,定期召开政府间联席会议,规划大关中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关中产业整合和企业合作,使大关中经济区在西部率先发展。 
  继续办好大关中发展论坛,不断深化大关中发展研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为大关中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广泛调动新闻媒体和各方面社会力量,宣传大关中发展前景,使大关中像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那样享誉国内外,为陕西发展创造诱人的大环境。 
  根据大关中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从专项合作着手,为交通建设、产业整合和企业合作创造条件,使大关中区域合作一开始就进入实质阶段。通过多方面、多层次的合作,促进大关中经济区逐步形成。 
  以大关中为龙头和核心,打造陕西南北经济脊梁;构建陕甘青藏龙型经济带;使现代丝绸之路成为能源之路;把亚欧大陆桥区域合作推向新阶段;让大关中真正成为大西北发展的龙头和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