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若干问题》 徐博涵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若干问题》 徐博涵著 陕西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07-11-29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5492次  分享到:

      《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若干问题》由我院多年研究马克思主义和国际社会主义问题的资深研究员、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徐博涵撰著(约30万字)。这是作者长期研究、思考和探索有关问题结出的一项丰硕成果,也是我省社会科学基金今年资助的第一批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共3部)之一。 

该书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突破: 
      第一,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面,在反思和总结我国和苏东各国社会主义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着重提出和探讨了:1.社会的基本矛盾究竟是两对还是一对?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并列为社会的基本矛盾,究竟是否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在实践中可能带来什么后果;2.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中,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究竟是什么关系,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如何继承、发展了马列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矛盾学说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又是如何离开这一科学理论,从而在社会主义实践中导致严重损失的?3.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怎样论述社会主义社会的,我国社会目前究竟还处于马、列所论述的什么样的社会发展阶段?在我国理论学术界对马、列有关理论存在哪些重要的误解和曲解?4.说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斗争是没有根据的,是建立在对马、列有关论述原意的误解和曲解的基础上的,等等。 
      第二,关于前苏联和苏共社会主义实践历史经验教训的研究方面,着重探讨了列宁晚期关于在苏联进行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思想;探讨并重新评价了布哈林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构想,重新审视了1923年俄共(布)党内关于扩大党内民主的争论和斯大林政治体制形成的本来面目,客观地、实事求是地重新评判了争论双方的是非曲直、功过得失及其所带来的后果。 
      第三,围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着重探讨了:为什么搞社会主义一定要生产力发达,为什么在各项工作中都要以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作为衡量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在现阶段为什么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在统一祖国的事业中一定要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在国内政治生活中一定要坚持与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在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主要要防止“左”;同时,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右的偏颇。 
该书的文字,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其中有7篇文稿曾由中国社科院《未定稿》、《苏联东欧问题》等内刊上发表,5篇曾在《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上发表。有6篇文稿在报刊上发表后,《红旗》杂志、《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报刊摘要介绍,5篇获得全国性或省及院的特等奖和一、二等奖。该书的出版,对于加深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理解,繁荣理论学术园地,坚定信念,总结经验,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必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