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中品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江南烟雨中品茗
发布时间:2014-04-29         来源:宗教研究所 作者:何炳武    访问量:8132次  分享到:

前几日,到杭州出差,正赶上江南烟雨时节。细雨濛濛中更觉满眼青碧,春花绚烂秀丽,不觉想起白居易的词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办完了事,便接到中国美术学院何鸿教授打来的电话,邀我去他的工作室喝茶。

于是,便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的焦毓本先生一同去中国美术学院,到了美术学院新校区何鸿教授的画室,只见他已经为我们沏好了茶。茶是刚上市的明前茶,喝了第一口便觉得清香无比,更觉浸到心脾里去了。再看他收藏的几把紫砂壶,不禁深聊起来。何鸿教授拿起一把紫砂壶说:“何老师,你看,这是2008年你从美国讲学回来,我去上海机场接你,咱们一起去宜兴的丁蜀镇,在制壶大师蒋蓉后人的家里,你在壶胎上写下了“可清心也”四个字,后来他们把这把壶烧制好后,送给了我。‘可清心也’我非常喜欢,简直就如同回文诗一般,可清心也,即清心也可,心也可清,也可清心,真是令人回味无穷啊!”

这时,我想起了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讲学时,一位美国汉学家邀请我去他家里喝茶的情景。记得他当时不无感慨地说:“紫砂壶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奇器皿,一把小小的紫砂壶凝结着你们中国人的智慧,透显着你们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精约凝炼的审美情趣,雅淡素朴的生活趣味,和神与物游的精神境界。”今天,我们品着清明前的春茶,看着何鸿教授收藏的紫砂壶,往昔的情景和如今的情形交织在一起,紫砂壶带给我们无比的欢心和愉悦,使我们体味着人生无尽的诗意和趣味。拿着这紫砂壶,真不知今夕何年?身在何处?一种苍茫的渺阔感,一种浩瀚的时空感,便油然而生。想人的一生似乎总在旅途之中,而沏一壶茗茶,或带来一份温暖,或泼去一丝苍凉;或存一份铭心刻骨,或抛一份失意苦恼。就这样,拥有一把紫砂壶,仿佛思接千载;拥有一壶清茶,仿佛视通万里之外。恍然间坠入到一个澄清而静幽的世界,远离了尘世的喧嚣与浮华。时光过得真快,何鸿教授接着说,紫砂壶的传统工艺是和茶道联系在一起的,壶为茶用,茶由壶生,茶道在心,境由心造,真可谓人间岁月,壶里乾坤。他说着顺手拿起一把宜兴范暗明先生做的石瓢壶说,你看这把壶,看似简单,可是出水爽利,拿捏得体,其实最完美的就是最简单的,这便是大道至简的道理!

听了何鸿教授的一席话,我不禁浮想联翩,这紫砂壶就像是自己的恋人,须臾不得离开,时刻蕴藏在心底,这是一种法度中的洒脱俊逸,这是一种拙朴之中的秀丽。可谓一把壶有一把壶的个性;一把壶有一把壶的才情;一把壶有一把壶的气度;一把壶有一把壶的胸襟,这紫砂壶仿佛就像是这烟雨中的江南春天,绚烂之极总将归于素淡。而人生不也就是这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