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补遗》第九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科研成果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科研成果
《全唐文补遗》第九辑
发布时间:2008-04-30         来源:古籍研究所     访问量:6054次  分享到:

    《全唐文补遗》第九辑,三秦出版社2007年7月出版,本书由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编,吴钢任主编,吴敏霞、张先堂、刘进宝任本辑副主编,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所、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及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的有关同志参加了点校工作。 

    《全唐文补遗》第九辑,除收录唐代石刻资料外,以现存敦煌文献为主要内容。敦煌文献中保存了大量唐、五代时期在敦煌社会中实际使用和流行的各种文体的文章,是一批珍贵的文献资料,辑录这些资料不仅可为唐、五代文集辑佚补阙,而且对于唐、五代的政治、历史、宗教、文学、经济等众多学科的研究也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 
本辑中除依《全唐文》文体的分类,分为赋、颂、表、疏、状、启、牒、书、序、记、文、说、帖、赞、铭、碑、传、墓志铭等类外,补充了《全唐文》中没有而敦煌文献中大量保存的有特色的文体,如“文”类下加了愿文、法事文,“赞”类下增加了“邈真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