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公布8个厅局机构改革方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陕公布8个厅局机构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03         来源:华商报    访问量:10354次  分享到:

省工信厅将减少3名副厅长,省体育局行政编制数将减8人,省信访局将加强网络信访受理力度……昨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8个厅局机构改革的“三定”(规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方案。


据悉,本轮省政府机构改革共涉及48个厅局,此前,省政府已公布6个厅局的改革方案 。


省工信厅


副厅长编制5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设行政编制178名。其中:厅长1名、副厅长5名;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各1名(副厅级),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1名(副厅级)。处级领导职数62名(含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2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省工信厅官网显示,该厅现有1名厅长,8名副厅长,其中1名副厅长享受正厅级待遇。另有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各1名,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1名。这意味着,此次改革中,该厅将削减3名副厅长职数。


1正8副的领导职数在厅局中并不多见。据了解,这是有历史原因的,省工信厅是2009年省政府机构改革时,由原省信息产业厅、省工业交通办公室及其管理的6个行业办公室、省机械设备成套局和省国防科工办等10个单位整合组建而成。


省体育局


行政编制数将减8人


省体育局确定机关行政编制48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处级领导职数17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不过目前省体育局仅有1正、1副两名局长,尚未配齐。


根据其2014年部门预算说明介绍,该局现有行政编制数56名,故将削减8名。


省知识产权局


行政编制减少3人


省知识产权局确定机关行政编制29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处级领导职数14名。


记者查询该局公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该局机关行政编制目前为32名,这意味着将减少3名。


增加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市场监管”的职责,加大执法审查。


省信访局


新增视频接访职责


省信访局设机关行政编制6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信访督查专员3名(正厅级1名、副厅级2名),处级领导职数21名。据了解,其现有行政编制80人,相比之下,需要削减15人。


职能上,省信访局将新增负责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反映的信访事项的视频接访职责,并且全面推行网上信访,加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互联网反映和投诉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


省民政厅


内设处室将减少1个


省民政厅设机关行政编制109名。其中:厅长1名、副厅长4名;省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1名(副厅级),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名(副厅级)。处级领导职数33名。华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该厅副厅长仅有3名。


内设处室中,将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处并入人事处,使总数由14个减为13个。


省统计局


强化大数据应用


省统计局设机关行政编制89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统计师、总经济师各1名(副厅级)。处级领导职数34名。相对于2008年对省统计局的机构改革方案规定,该局有行政编制90名,处级领导职数32名,整体变化不大。在职能方面,将强化国民经济核算、服务业、能源统计;强化统计数据发布、解读和服务;强化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及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


省扶贫办


下放扶贫项目评估权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设行政编制47名,据该部门公布的2014年部门预算显示,原有机关编制52名,削减5名。依然为主任1名、副主任3名;总农艺师1名(副厅级)不变,处级领导职数定为17名。


职能方面,将负责全省扶贫开发项目的评估论证、负责全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职责下放至县级扶贫部门。


省审计厅


行政编制削减18人


省审计厅设机关行政编制122名。其中:厅长1名、副厅长5名;总审计师1名(副厅级)。处级领导职数35名。同时,省审计厅跨部门设立10个派出审计处,设行政编制76名,处级领导职数25名。华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该厅共有行政编制216人,改革将削减18个行政编制。


改革后审计厅加挂省经济责任审计局的牌子,由厅长兼任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


>>分析


本轮机构改革凸显3大特点


省政府一位参与省级部门机构改革的人士透露,本轮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凸显3大特点:一是政府职能转变,把百姓需求作为改革重点,特别是加强事关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职能;二是尽量压缩内设机构和人员;三是简政放权,多数厅局都在取消或下放部分行政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