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的根基日益牢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让爱国主义的根基日益牢固
发布时间:2014-07-23            访问量:7399次  分享到:

7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吉林调研时强调,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全体人民的精神旗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7月20日 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以“爱国”为基本内容之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拼搏进取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笔者认为,应当将“培育和弘扬爱国主义”作为基础工程,重点展开。

 

首先,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还记得,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有力推动下,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还记得,在爱国主义旗帜的坚强指引下,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并取得了伟大胜利。正是因为坚持了爱国主义的根基,才让中华民族的长城屹立不倒。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将这笔精神财富薪火相传,让爱国主义的根基日益牢固。

 

其次,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紧密结合。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本质出发点,就是要服务于振兴中华、实现伟大复兴的民族利益。而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必须凝聚强大的爱国主义热情,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依靠所有爱国者的共同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赋予了爱国主义新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一方面,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需要时刻抱有爱国主义思想。因为爱国主义是个人行为的道德规范和动力源泉,一个不热爱自己国家的人,就不会爱生活,爱社会;一个对自己国家不忠的人,就不会忠于别人,结果只会被社会所弃,个人的发展也将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国家梦想的实现,需要拥有爱国主义的人民群策群力。群众是我们的基础,只有基础打得牢,建筑才能稳固。爱国主义是强心剂,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战胜一切。因此,我们要把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久性工作,比如组织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包括展览、培训等。

 

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互依赖,但个人发展必须服从于国家发展;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辅相成,但个人梦想必须服从于“中国梦”。要将各因素高度融合,一个要义就是爱国主义。筑牢爱国主义根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我们的各项事业定会蓬勃发展,我们的“中国梦”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