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共筑我们中国人的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勠力同心 共筑我们中国人的梦
发布时间:2014-08-19         来源: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 赵正永    访问量:6555次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构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精辟概括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要义,科学凝练了海内外华人振兴中华梦想的最大公约数,承载着中国人民追求文明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和行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扬着千年畅想、饱含着百年渴望!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源远流长、独树一帜,为世界文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夏商时代先进的历法、精湛的青铜器以及成熟的甲骨文永载史册;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涌现出老子、孔子、孟子等伟大的先哲大儒;汉朝的文治武功与国际声望达到空前,丝绸之路横贯亚欧,对外贸易极其繁荣,中西文化交流不断加强;唐王朝将中国古代文明推向世界文明发展的巅峰,“九天闾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京师长安君临天下,一度成为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彪炳史册的“汉唐气象”由此成为中华民族走向辉煌的精神图腾,千百年来炎黄子孙无不以之为自豪。“大江东去浪淘尽”,历史长河越磨砺越锋芒的是中华民族亘古不变的追梦精神,中华民族重振雄风,一直萦绕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头,从未间断。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寻梦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进入近代以来的中国国势逐渐衰微,当封建王朝的落日辉煌黯然消退,曾经万国敬仰的“天朝上国”开始饱受任人宰割的深重灾难。1840年,鸦片战争打开了清王朝的大门,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了近代百年的屈辱与磨难,一个个不平等条约,一次次战争惨败,把中华民族逼到了亡国灭族的边缘。落后就会挨打,生存必须自强。面对国仇家难,大批有志之士,积极投身于实现民族振兴之洪流,谭嗣同“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哀恸,秋瑾“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绝唱,无不体现出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切与焦虑,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与渴望。在寻求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征程上,无数仁人志士做过救亡图存的“变法梦”,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变法,试图按照英、日等国模式,在中国实行君主立宪制,但最终梦断“有心杀贼,无力回天”六君子的血泊中;做过中体西用的“洋务梦”,采西学、制洋器,自强、求富,穿新鞋走老路,最终梦断甲午海战的炮火中;做过资本主义的“宪政梦”,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建立起中华民国,提出“五权宪法”和“军政、训政、宪政”的路线图,但最终演变成军阀割据、连年战乱、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噩梦。“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虽经国内各个阶层的艰辛探索,但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却始终没有改变。黑云压城,群敌环伺,危如累卵,追梦之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使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经过“五四”新文化运动洗礼的新一代知识分子终于迎来了追梦的曙光,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革命的火种一经播撒,就在中华大地上星火燎原,焕发出披荆斩棘、改天换日的追梦豪情。循着俄国革命的道路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振兴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历史使命。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日的中国,自信而坚强,豪迈而坚定,正大踏步地赶上世界潮流,为人类文明作出独特而重大的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国民收入进入中高收入行列,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大幅提高,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和赞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欧洲访问时指出的,中国这头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已经醒了!面向未来,我们充满了追梦的自信和勇气。这种自信不仅源自于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更来自于经过60多年的艰辛探索,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一套制度,指引着中国航船乘风破浪、奋力前行。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精神凝聚起来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正昂首阔步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上,豪情满怀地走向未来、拥抱梦想。

中国梦,中国人的梦,我们自己的梦,须从每个人脚下做起。当前,陕西正站在科学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和为中国梦增添浓墨重彩的陕西华章。梦想变为现实,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需要社会各方的齐心协力。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四种意识:一是看齐意识。党的团结统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善于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观念观察思考问题,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二是忧患意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仍很艰辛,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西方国家西化分化我国的图谋将会加剧,唱衰中国的杂音不绝于耳,围绕领土主权和国家利益的斗争不断增加,加之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发展攻坚期和转型关键期,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叠加,民族复兴之路面临的内外部压力将会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排除干扰和杂音,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不断朝着实现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阔步迈进!三是担当意识。主动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的命运之中,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敢于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四是实干意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自觉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用好延安精神这个“压舱之宝”,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加快实现富民强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书写辉煌的陕西篇章。

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中国梦——千年回想》,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中深入探寻中国梦蕴含的历史文化基因,深刻阐述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延续几千年、在各类文明的冲击下始终保持勃勃生机的重要原因。全书叙事视野开阔、脉络清晰、逻辑严密,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读者能够从中获得烛照现实的智慧和力量,称得上中国梦宣传教育的“历史教材”。我以此文为序,衷心希望此书能够引起更多读者的共鸣,推动中国梦走进三秦大地的千家万户,不断凝聚起力同心、共筑我们中国人的梦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