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政策-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延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政策
发布时间:2014-09-16         来源: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  作者:樊为之    访问量:9157次  分享到: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确立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制定了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政策,为践行群众路线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这一阶段,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关于敌后大城市群众工作的指示》、《关于检查拥政爱民及拥军优抗工作的指示》、《关于发动与争取基本群众的方针给华中局的指示》、《关于集中全力放手发动群众给东北局的指示》等一系列决定和指示,这些政策不仅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共中央从制度建设层面确保群众工作顺利实施所进行的积极探索。

一、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中,明确指出了群众工作在抗日斗争、巩固统一战线和争取民主政治等方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党的群众工作得到相当广大发展,“因此扩大了党的武装力量,创造了游击根据地,生长了全国的进步因素”。将抗战两年来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与群众工作密切联系。《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中提出:共产党必须进一步依靠群众,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才能克服顽固派投降与反共危险,“巩固统一战线,争取继续抗日,争取民主政治”,这表明中共中央深刻认识到群众工作在党的建设、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和克服顽固派所发动的反共行动方面起着不容替代的作用。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的重视军队开展群众工作的任务。1939年11月,中共中央就提出八路军新四军政治委员与政治部,有积极帮助根据地地方政府工作与群众工作的责任,指出须教育八路军新四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不得有任何脱离群众的行为,地方党部与军队政治部必须在一定时期之中总结群众工作的经验,以其结果指导下级的群众工作。这些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密切了军队和群众的关系。

二、中共中央对抗日根据地开展群众工作的指示

中共中央作出的指示更好地指导着抗日根据地的群众工作。1939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指示,要求根据地实行有利于广大抗日民众的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中共中央还专门强调了要领导根据地群众团体开展工作,指出根据地的工会、农会、妇女团体、青年团体等群众组织担负有教育民众,发动民众积极性的重大责任,提出地方民众团体必须由党员领导深入群众中,发动群众运动为群众自己利益而斗争。中共中央还规定了地方党组织领导群众工作的责任,提出根据地的当地党部必须认真检查民众团体工作,党支部必须以群众工作为基本工作。

中共领导强调一齐动手开展群众工作,将做群众工作与武装斗争和发展生产相结合。1945年4月,毛泽东关于开展生产自给运动及群众工作发出了《给郑位三、李先念、陈少敏的指示》,提出了“应通令一切党、政、军、民一齐动手做群众工作,将一齐动手打敌人,一齐动手生产自给,和一齐动手做群众工作三者结合起来”,一切依靠最广大群众力量去解决问题。

三、中共中央对国民党统治区开展群众工作的指示

中共中央重视开展国统区群众工作,要求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全力研究开展当地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工作,并指导下级直至支部开展这项工作,利用“已经颁布的纲领法令及当地习惯许可的方式,尽其可能的使党的支部与当地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群众接近起来,把他们一步一步的组织起来,并领导他们进行各种有利于群众同时有利于抗战的政治经济与文化的生活改善运动”。中共中央还明确提出,国统区开展群众工作要将公开工作的方法与秘密工作的方法严格区别而又适当联系,指出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要利用一切可能的公开合法方式,以有效进行这项工作;另一方面强调“党的组织工作则须使之极端秘密起来,才能保存,才能巩固”;要将利用公开合法的方法“与党的秘密工作相混同的去进行群众组织工作,群众教育工作与群众生活改善工作,以群众工作之好坏,作为判断当地党的工作之好坏的主要标准。”

四、中共中央对敌占区大城市中开展群众工作的指示

为了更为有效地在敌占区大城市中开展群众工作,1941年4月作出的《中央城委关于敌后大城市群众工作的指示》指出,敌后城市中实行党的隐蔽政策时,要“以适当的方法建立广泛的社会统一战线,适当的进行群众工作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使党能得到社会掩护真正的埋藏于广大群众中”。中央城委还就在敌后大城市中组织群众的方法和领导群众斗争的方针作了规定。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大城市开展群众工作的政策为在敌后抗战群众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方针,有利于敌后群众工作的深入进行。

五、中共中央对新解放区开展群众工作的指示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人民军队开辟了越来越多的新解放区,中共中央对新解放区的群众工作非常关心,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指导开展新解放区群众工作。有的指示提出应在新解放区进行广泛争取群众的工作,要教育部队爱护人们的利益,让部队成为团结群众的楷模。中共中央还非常重视根据实际情况指导群众工作,如《关于集中全力放手发动群众给东北局的指示》中要求,东北局“必须帮助群众剿匪,帮助群众反对汉奸、特务及进行减租、增资”。这一指示就是中共中央根据东北地区的特殊情况,作出的指导他们开展群众工作的具体体现。1946年4月,中共中央给东北局的指示中要求“全满普遍实行减租减息,发动群众,巩固后方,一切从长期打算出发”,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各地区群众工作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