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与人的美丽约定-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城与人的美丽约定
——由陕西首部城市微电影《爱上一座城》说起
发布时间:2014-09-17         来源: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 作者:杨艳伶    访问量:7931次  分享到:

如果问人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爱上某座城市?” 答案可能会形形色色。有人会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它与自己喜欢的人有关,正如歌曲《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里所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从此生命变得完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痴心的守候在这一刻永恒”。也有人会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它是自己的故乡,游子“飞得”再高再远,风筝线的那头都牢牢攥在故乡手里。而在才女林徽因看来,若是爱上一座城,或许是因为一道风景,也可能是为了一段青梅往事,还可能是因一座熟悉的老宅,更有可能是根本不需要任何原因或理由,就是喜欢,仅此而已。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当代城市的真实图景;步履匆匆、行色疲惫是当代人的生活常态。穿梭于水泥森林里的人们会选择把旅行作为释放压力、享受人生的方式,“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就成为了无数人的梦想与追求。“来丽江不是为了干什么,而是为了什么都不干”,似乎道出了丽江成为许多人旅行目的地的原因。没错,旅行的确是放空自己、整理心情的绝佳方法。我们不妨放慢脚步,精心挑选一座城,将其作为身体与灵魂的双重栖息地,“择一城终老,携一人白首”,这是人生的理想与完满状态,也是陕西首部城市微电影《爱上一座城》的核心理念。

《爱上一座城》由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出品,秦汉新城文化旅游公司与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共同拍摄。“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是秦汉新城的发展定位,而如何将健康的田园生活理念巧妙传递,他们选择了短小精悍、新颖别致且受众广泛的微电影。影片以高端、精致的酒庄场景开片,年轻自信的男主角Roy摇曳着高脚杯侃侃而谈,他是令无数人艳羡的国际知名品酒师;欢快的乐曲声中,骑单车、背画架的女主人公欣媛清新登场,扑面的微风、宽阔的街道、精致的建筑、满眼的绿意,都烘托着欣媛发自内心的幸福与满足,她是毕业仅两年的美院毕业生,兼职做老师的她正在为自己的个人画展准备作品。因缘际会,两个人相遇并慢慢相知,进而牵引出了Roy(李晨)与父亲李伯伯之间的父子矛盾,以及Roy、欣媛、海外归来的芊芊之间的情感纠葛。Roy与李伯伯之间的冲突里,穿插了另一个文化命题——“非遗保护”,埙、皮影、剪纸、牛拉鼓、秦腔脸谱、秦歌汉舞等是李伯伯终其一生都想保护的文化遗产,也是让Roy能够解开心结并最终选择留在这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人口流动、迁徙日益频繁的当下,人们或为生计、或为事业、或为休闲,不停地穿梭于不同的城市,辛苦打拼或来去匆匆。能够遵从内心的意愿,选择一座城安放心灵是人生最大的幸事。毫无疑问,《爱上一座城》中的Roy就是这样的幸运者,他不仅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根”,还能够与心爱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迎送晨昏、体味四季。

一个“在乡”、“离乡”、“归乡”的故事,一段并不轰轰烈烈但却刻骨铭心的爱情,《爱上一座城》诠释的是“城”与“人”之间的美丽约定,即我负责厚重,你负责承传;我负责精彩,你负责守护;我负责明丽,你负责恬适。有了人,城才有生机与活力;有了城,人才有依托和归宿。城人共存、城人共荣,方为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