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在发展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民生建设铺就三秦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4-09-25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5894次  分享到:

美居工程令老旧小区美丽转身,保障性安居工程加速推进,动车、高铁、城际铁路等立体交通网路的陆续建成通车让百姓的出行更加便捷,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县级覆盖率达100%,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努力扩大就业……近年来我省民生工作开创了一系列“全国率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项项民生政策的密集出台,一笔笔“民生”资金的及时拨付,一大批民生工程的积极推进,如今,在陕西,我们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正发生着改变,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难题正一点一滴得以化解,陕西的民生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定。

民生财政日益彰显

民生工程需“民生财政”支撑。2007年至2011年,我省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346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3.9倍;2012年民生投入达到2600亿元以上;2013年全省民生支出达到2950亿元;2014年仅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达1523.56亿元,增长10.2%……这组每年递增的数据直接体现了陕西在民生投入上的大手笔。

陕西是欠发达的西部省份,但我省近年来在财政支出上却坚持民生为先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民生措施,并在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持“两个80%”投入民生,民生支出连年占到财政支出的80%以上,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仅今年上半年,我省先后就增加失业保险金、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高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补助标准、上调新农合补助和推行居民大病保险试点、调整农村八大员等群体待遇出台了十多项政策,增设了陕南移民搬迁的小配套资金,在广大群众普遍受惠的同时,更多特殊群体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如今,保障和改善民生,已经成为陕西至上而下一项系统而具体的工程,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得到了制度化保障:我省率先在全国试编了民生工程中期预算,使民生问题的解决由临时性、分散性向系统化、长期化安排转变;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两基”达标,建立健全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民生工程从40个领域增加到100个领域,每年新增财力80%投向民生,在今年6月中旬出炉的2014年陕西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总投资达1113.54亿元共实施项目6347个,我省将在保障性住房建设、陕南陕北移民搬迁和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等重点民生工程上持续发力……

越来越多的财力被用于改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教育、医疗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偏远山区老百姓的生活状况因此得到很大的改善,人民群众“可持续”地得到民生实惠,陕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强省富民”的发展理念。

夯实民生基础促改革

群众之所忧、百姓之所难,也正是党和政府优先要解决、全力保障的事。为了让发展的成果普惠于民,让阳光洒遍三秦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从完善市政路网到背街小巷整治,从新区建设到旧城改造,从供水供气到治污降霾,从街头便民设施建设到广场环境提升……一系列保障起点公平的民生举措接踵而来,现今,我省民生工程的内容已经涵盖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方方面面,一张全覆盖、保基本的民生保障安全网正编织得越发大而密: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我省107个县区2011年提前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全省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高龄老人生活保健津贴发放范围从80岁以上扩大到70岁以上;新农合实现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药品“三统一”;60岁以上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月均55元提高到60元;全面推行县镇医疗服务一体化。

学有所教,壮有所用——在全国率先实施“蛋奶工程”,实现了全省农村寄宿中小学生全覆盖;全省高中毛入学率达86.76%,每10万人口中有高中阶段学生4913人,居全国第一;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广义务教育大学区制;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2.08万人,就业水平创近年新高;与此同时,我省积极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今年上半年共有61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住有所居,民有所乐——仅今年上半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0.94万套,在全国排名第四。同时,我省还将中省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100万人脱贫计划加快实施。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8%和13.3%,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3.07:1,较上年同期缩小0.1。百姓收入增长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厚重的“民生账本”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记录下省委、省政府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坚实脚印:“老有所养”迈向更高层级,“住有所居”内涵更为丰富,“劳有所得”跨进“收入倍增”阶段,“病有所医”伴随更深刻的改革。相信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我省民生服务体系将逐步完善,人民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人民生活也将更加幸福。

在发展中持续民生改善

近年来,我省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改革创新、务实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与此同时,财政投入向教育、医疗、养老、保障房等领域不断加大,向弱势群体更加倾斜,托底的民生政策让更多百姓的生活有保障、更心安。

“民者,国之本也。本固则邦宁。”民生改善的进程总是与经济发展的步伐紧密相连。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动力。我省在制定新的发展政策时坚持统筹考虑民生,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在发展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改革的成果与人民的福祉交融汇通。

随着我省民生改善领域的一次次延伸拓展,鼓励支持应届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加快建立兼顾各类人员保障待遇调整机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继续解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难……一系列的民生话题仍在继续。省委、省政府在为民办实事上不仅书写出改善民生的新篇章,更践行着“始于民,终于民”的执政要求。

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破解民生难题,既需要洞悉国情的智慧,更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我们相信,只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不断砥砺前行,那些承载着幸福的民生指标将会不断释放更大的惠民效应,民生蓝图也必将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