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安吴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神秘的安吴堡
发布时间:2014-10-10         来源: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作者:牛泾民    访问量:11286次  分享到:

9月18日,秋雨连绵,我有幸组织并陪同几位退休老专家前往培养革命青年的摇篮、清代著名陕商周氏家族的总部、当代著名学者吴宓先生的故里——泾阳县安吴堡进行学术调研交流。此行使我对安吴堡这个小有名气的集各种独特文化于一体的关中腹地有了更多更深地了解。

恢弘的吴氏庄园位于泾阳县安吴镇安吴堡村,是清末著名陕商吴氏家族总部所在地,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光绪庚子年(1900),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仓皇逃到西安避难,当时主持吴氏家族生意的吴周氏(周莹)“助纾国难”,向慈禧太后上贡白银十万两。慈禧嘉许其举,诰封二品夫人(吴周氏死后被诰赠一品夫人),赐御笔亲书“护国夫人”金字牌匾。由于吴周氏精明强干,吴氏家族的生意愈做愈大,先后在陕西、上海、四川、甘肃等地设立商号和商铺多达几十家,经营项目繁多,如:食盐、药材、油坊、酒坊、粮店、米号、布匹、当铺等等,堪称日进斗金、财源广进。庄园原占地500余亩,建筑面积几千平方米,仿紫禁城格局建造,雕梁画栋、豪华大气,名噪一时。吴周氏就是人们盛传的“安吴寡妇”,现今保护完好的吴周氏曾居住的正房也就是后来安吴青训班旧址所在地。

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位于安吴堡吴氏庄园。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为了加强和发展抗日力量,于1938年春,将西北青年训练班迁至此地,受党中央委派,冯文彬、胡乔木、刘瑞龙等同志在此创办了安吴青训班。先后举办训练班6期,毕业学员12000多人,为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干部。这些青年在这里学习结束后,有的去了延安,有的走上了抗日的最前线。经战火的洗礼和革命精神的熏陶,他们成为抗战和中国革命的中坚力量。毛泽东曾特意为青训班题词,朱德曾亲临青训班视察并作《抗日形势》报告,林伯渠当年也经常在此讲课。

博学广识的吴宓先生于1894年出生在安吴堡,是吴氏家族的后代,也就是安吴寡妇的亲侄子,因家境富裕,天资聪慧,曾先后就读于三原县宏道书院、清华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巴黎大学等学府,回国后曾任教于国立东南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国学院等10余所大学。吴宓一生学贯中西,融通古今,是著名的西洋文学家、国学大师、诗人,被称为“中国比较文学之父”,与陈寅恪、汤用彤并称“哈佛三杰”,著作有《吴宓诗集》、《文学与人生》、《吴宓日记》等。他也为我国培养了钱钟书、季羡林、徐中舒、高亨等一批名流学者和大师。

一天紧张而充实的学术调研交流活动结束后,我伫立在黄昏的瑟瑟秋雨中,远眺安吴堡吴氏庄园,仿佛历史的画卷在眼前渐次铺陈,如同这场秋雨般壮烈而厚重。安吴堡,红色革命的摇篮,一本品不尽的历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