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扎实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 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4-10-11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4995次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0日在西安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征求陕西、新疆、福建等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部分省区市负责同志意见建议。张高丽强调,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规划,积极作为,重在落实,扎实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努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张高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要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建设作了部署,要求积极推动相关重要项目建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张高丽表示,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搞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划,明确重点方向,有力有序稳妥推进。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要进一步立足比较优势,找准自身定位,把中央战略规划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好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决不能一哄而起低水平竞争。要突出工作重点,搞好互联互通,深化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强化国内支撑,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强统筹协调,用好合作机制,凝聚“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推动力。要抓好重大项目,发挥示范效应,推动产业深度对接,加强能源资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要突出核心理念,促进互利共赢,建设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要抓住重大机遇,做到远近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张高丽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落实好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会议的部署,做好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四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9日,张高丽还在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地、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操作区、西安高新区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项目。

国家有关部委、内蒙古等13个省区市和部分中央企业负责同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副省长王莉霞,西安市市长董军等参加座谈会或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