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茨沟镇-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行走茨沟镇
发布时间:2015-01-23         来源:农村发展研究所 作者:李冰    访问量:8040次  分享到:

2014年12月3日至4日,有幸跟随调研组前往安康市汉滨区茨沟镇,参加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茨沟调查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并开展该基地首次调研活动。

茨沟镇位于安康市汉滨区北部,由原茨沟、东镇、景家三个乡镇合并而成。全镇总面积252平方公里,位居全区第二,耕地32311亩,下辖32个行政村,人口约2.1万。两天的调研中,我们先后走访了老庄、东镇、景家、西沟、王莽、瓦铺等村庄,了解了茨沟镇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当地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情况。

茨沟地处秦岭腹地,域内山大沟深,农业开发条件极其严酷。调研组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尽管小镇注重产业开发,但目前仅有核桃、烤烟等林果业稍具规模,其他种植业受土地资源限制起色不大,重点培育的乡村旅游产业客源也十分有限,总体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脱贫致富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调研组在调研中还发现,茨沟生态旅游资源相对丰富,颇具开发价值,也基本具备开发条件。这一点,首先体现在茨沟拥有比较突出的交通优势,尤其是包茂高速从镇域穿境而过,并设有出入口,为小镇开发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二是茨沟具备打造特色小镇的基础。近年来,茨沟结合移民搬迁已建起规模初具的小镇,镇内活动广场、S型街道、农产品销售点较为齐全,农家乐、地方特色饭馆数量较多。三是茨沟镇有一支充满朝气和发展信心的干部队伍。镇党委、镇政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总体年轻,发展理念新、发展动力强,都在积极思考谋划茨沟的未来图景。

这次调研,收获颇多。调研中,茨沟镇一班人再次表达了希望借助省社科院智力资源为其探寻创新性发展路径的愿望,我们也真切地感知到了当地群众在摆脱贫困、寻求发展中对信息、对知识、对智力支援的强烈渴望,深刻认识到了“茨沟调查研究基地”的意义和重任。

茨沟镇,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区域。省社科院10个研究所、18个研究中心,研究范围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这里设立调查研究基地,对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发展,进行案例解剖、模式探索和经验总结,进行社科研究理论成果实践检验,有效发挥基础性动力、内生性动力和外源性动力在推动发展中的综合效用,对于整个秦巴山区贫困乡镇的发展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社会科学研究需要走基层、摸实情,接地气、出实招,但往往由于渠道不畅等原因,导致理论研究对接实际需求存在困难和障碍,调研基地为研究人员走进最基层、深入老百姓,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和平台。由此推想,如果能在基层、在具有代表性的地域、在重要产业和知名企业,广泛地建立起调查研究基地,将会对社科研究充分掌握实情、紧贴需求、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转化成果、服务发展产生积极作用。如果能与其他省市兄弟社科院联合,共享各自调研基地,将一省、一隅的研究触角延伸到更为广阔的地域和实践中去,将有助于社科研究开创更加宽广的服务领域、推出更加管用的研究成果、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