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新机遇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新常态引领“三个陕西”建设新征程
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赵正永主持 娄勤俭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6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5566次  分享到:


1月25日上午,备受全省人民瞩目的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10个市和驻陕部队组成的11个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满怀信心,出席开幕大会,肩负重托,依法履行职责。

当天的大会主席台上红旗鲜艳、国徽高悬,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十分醒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三个陕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会场布置简洁、会议气氛庄重。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赵正永、孙清云、胡悦、黄玮、朱静芝、李晓东、张迈曾、吴前进、唐俊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娄勤俭、马中平、江泽林、郭永平、魏民洲、姚引良、景俊海、安东、毛万春、刘小燕、陈强、高龙福,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委员中的副省级干部,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的主要负责人,在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我省选举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中的省级干部,担任过我省正省级职务的老同志,不担任省政协领导班子职务的现职省级干部等。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71人,实到代表551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主持会议的赵正永宣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随即,代表全体起立,集体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娄勤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全年的严峻形势,我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决策,经济继续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区间稳健运行。报告指出,当前,宏观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战略判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既是新常态的发展必然,也是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报告指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同在,机遇更加难得: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和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我省将获得更多支持;中央赋予陕西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等重大使命,陕西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我省及早按“存量调结构腾空间、增量优结构扩空间”原则调整产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元带动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特别是全国居中的区位优势极大拓展了经济版图,完全有条件实现后来居上。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运用系统化思维全面开创“三个陕西”建设新局面。要不断深化改革,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优势骨干产业与培育新支柱产业并举,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扩大开放,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外向型经济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强化创新驱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增长动力;严守生态红线,实行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持续改善民生,兜住底线、完善制度、推进普惠,使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自尊自信、幸福安康。报告提出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和12%左右,CPI控制在3%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3.2%,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削减0.5%、1.5%、1.5%和6%。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切实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在新常态下创造更为辉煌的成就。

娄勤俭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乘势而上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努力创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新范例;以更大的耐心、定力和步伐解决环境问题;统筹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报告最后还对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作了安排部署。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两项议程:审查关于陕西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关于陕西省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在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各部门和人民团体,设区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负责人,部省双重管理单位、国家有关部门驻陕办事机构和高等院校等方面的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