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陕西蓝皮书出版发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2015年陕西蓝皮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5-04-20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3969次  分享到:

近期,《陕西蓝皮书(2015)》出版发行。遵循以往惯例,《陕西蓝皮书(2015)》仍由国内权威皮书出版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共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陕西社会发展报告》和《陕西文化发展报告》3本。

《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资讯类、连续性、应用型年度智库产品,其内容主要是关于每一年度陕西各领域发展态势与未来趋势的深入分析和科学预测。从1998年至今,历经18年的探索实践,陕西省社科院已累计推出44部《陕西蓝皮书》,其原创性、实证性、前沿性、时效性、准确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日益成为重要的决策参考、政策先声、投资指南、新闻来源和权威的数据资料库。

《陕西蓝皮书(2015)》的研创编撰,更加突出了智库机构的决策咨询服务功能,更加注重所研究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和资政性,在贴近现实需求、回应时代热点、阐释社会疑点、破解发展难点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并以大量的第一手调研资料为基础,采用更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试图对陕西发展作出更加理性、客观的总结、研判和预测,提出更为务实管用、更具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5)》认为: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陕西经济实现了总体平稳增长。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优化,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速平稳,消费价格指数处于合理区间。但也存在经济增速继续回落、工业运行压力大、税收增速大幅下降等问题。目前,陕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依然是资源型工业,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空间依然很大,区域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报告》建议:2015年,陕西应积极发展混合经济和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培育壮大新兴支柱产业,深入实施陕北能源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和农业转型升级,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凝聚合力。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5)》认为:2014年,陕西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根本,深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组织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立法工作成绩突出,社会建设成效显著。《报告》建议:2015年,陕西应强化民生项目的针对性,建立民生项目第三方评估机制,进一步提高民生投入效能,并积极引导民间力量参与民生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加强农村社区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方便农民就近就业定居。预计2015年,陕西将有20%的农村达到社区化标准,居住人口将占到农村人口的25%以上,将有约1000个农村社区达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标准。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5)》指出:建立文化企业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是陕西文化企业解决发展困境、增强发展活力、提升竞争能力的当务之急;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特胜强,是陕西传媒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的相互融合。《报告》建议:陕西要加快培育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型文化企业,加快组建新兴文化市场主体,激发民营文化企业市场活力,努力构建大中小文化企业分工协作、国有与民营竞相发展的格局。《报告》预测:借力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2016年在陕西举办,陕西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随着对外贸易环境的改善,陕西对外文化贸易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