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
发布时间:2015-05-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访问量:6505次  分享到: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8700万党员,确保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纯洁,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明确指出管党治党要靠纪律和规矩。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毋庸置疑,纪律和规矩就是管党治党的尺子。如果退守至法律防线,只有严重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受到惩处,多数党员都“脱管”、不把纪律和规矩当回事,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用纪律和规矩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管住大多数,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和规范自己的言行。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是切实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当前,正风反腐成效明显,但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寻根溯源,作风和腐败问题的背后都是纪律问题。“破法”必先“破纪”,党员干部沦为腐败分子,往往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个地方不正之风盛行、腐败现象严重、政治生态恶化,也一定与那里的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抓不起来、规矩严不起来有直接关系。对症下药,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筑起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才能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防止小错酿成大祸,避免违纪的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只有把纪律和规矩管到位、严到份,才能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逐步实现“不敢”、“不能”、“不想”。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对党委、纪委提出了更高要求。抓好纪律建设,党委肩负主体责任,这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必须责无旁贷地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不守规矩现象就要马上去管,看到违反纪律行为就要及时处理,发扬啄木鸟精神,体现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促使“森林”健康、“生态”转好。各级纪委要按照党章要求回归本职,监督执纪问责都冲着纪律去。要切实转变政绩观,持续深化“三转”,在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工作常态,充分体现纪律检查的政治性,确保纪律的刚性约束,使党员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和规矩。方向明确了,就要切实行动起来,前移关口、创新方法、砥砺作风,在狠抓落实中显身手、见担当;就要保持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坚持不懈抓好纪律建设,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为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取得党的各项事业新胜利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