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画报专访杨尚勤院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画报专访杨尚勤院长
发布时间:2008-12-0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7973次  分享到:

  在陕西画报开展的“纪念改革开放30年·厅局长访谈”活动中,我院杨尚勤院长接受专访。专访图文刊载于《陕西画报》2008年第5期,现转载如下:

加快发展步伐 提升咨政水平

努力建设创新之院 文明之院 和谐之院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目前我院正按照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 以“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咨政水平”为实践载体的学习实践活动。   

  省社科院恢复建院三十年来,在历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和全院职工及离退休同志的共同奋斗下,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重大的贡献,使我们站在了今天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根据建设西部强省对省社科院工作的新要求,放眼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形势来审视,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因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发展成为眼下的主要任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可谓是“及时雨”,既是中央的要求,更是社科院发展的迫切需要。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发展的前提。全院同志通过认真学习讨论,认为发展意识不够强、发展视野不够宽、发展劲头不够足、发展思维不够新是目前制约我院发展的主要思想障碍,对此我们提出了要牢固 树立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开放意识和竞争意识。  

  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咨政能力与水平、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全院职工的幸福指数是我们办院的目标价值。同时强调,要坚持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坚持为建设西部强省服务,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坚持为全社会服务,成为社会认可的重要智库。把建设创新之院、文明之院、和谐之院作为全院同志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根据这个目标要求,我们下一阶段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开门办院、锐意创新、突出应用、优化学科、强化队伍、加强考核。   

  前一阶段,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专门听取了省社科院的工作汇报,并作出了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悦同志,副省长郑小明同志分别到省社科院视察指导,也对社科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赵书记指出,一定要进一步发挥省社科院牵头整合组织陕西社科研究力量的重要作用;省社科院要高度重视,研究提出陕西重大问题的研究规划。赵书记的指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社科院的信任和支持, 也体现了要求和期望。我们紧紧围绕建设西部强省的目标,正在着手实施陕西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研究工程。当前我们已就一些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如陕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查研究;陕西改革开放30年经验教训研究;实施关中率先发展、陕北跨越发展、陕南突破发展战略的路径研究;当前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下陕西对策研究;如何协调各方利益,促进构建和谐陕西问题研究;陕西实施民生八大工程的跟踪研究及成效评价;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陕西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研究;陕西农民增收问题研究等。同时,我们还实施了陕西省情研究及出版工程,开展系统的省情研究;组织编辑出版权威的陕西经济蓝皮书、陕西社会蓝皮书、陕西文化蓝皮书;通过办好《送阅件》及时为省领导提供决策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加强金融投资、农村发展、文学艺术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力量。  

  省社科院即将迎来恢复建院30周年。目前全院上下共谋发展,共创和谐,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干劲十足。在与大家近半年的朝夕相处中,我时时被感染着、感动着。前几日的一个中午饭后,触景生情,即兴写下了一段话,就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根植三秦厚土,情系华夏文明。耕耘学术五十载,掩卷拂欣容。 忽闻号角起,阔步新征程。

  繁荣社会科学,服务西部强省。创新文明和谐院,时念责任重。 同心建智库,携手铸辉煌。  

  注:文中提到“耕耘学术五十载”是从省社科院的前身算起的。1958年,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成立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等,后几经变迁,发展为今日的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在院信息中心指导网站建设工作

与科研人员一起探讨学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