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领导干部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
发布时间:2015-05-22         来源:求是网    访问量:6674次  分享到: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员干部道德修养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建党,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升华道德情操,才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为官之道,德在其首。纵观中国历史,凡是盛世、治世,都是吏治清明、政风清正。相反,凡是衰世、乱世,都是官德不彰,民怨沸腾。我国是一个具有德治传统的国家,官德建设作为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受到重视和强调。“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士崇名节道方兴”、“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上好德则下无隐”等名言警句,至今仍广为传诵。屈原、包拯、范仲淹、海瑞等清官廉吏流芳百世、名垂青史,靠的是他们穿越时空而不朽的道德影响力。

封建官吏尚且懂得德是为政之基的道理,今天,共产党的干部应有更高境界和更自觉追求。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党生存、发展和壮大的根本条件,也是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重要标志。马克思曾经指出,只有执政党及其政府率先成为全社会的德行楷模,以自己虚心、诚恳、敬业、奉献而卓有成效的表率行为给全社会作出榜样,才有可能有效地防止“全部陈腐的东西”死灰复燃。加强道德建设,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基础工程。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重视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首先要从思想上建党,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在各方面包括道德修养方面成为模范。一心为公、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关心群众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作风”,成为战胜各种困难、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指出,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就是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江泽民同志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胡锦涛同志指出,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从政环境的高度,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应当说,目前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适应的。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党的干部队伍构成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干部队伍思想、素质、能力出现许多新情况,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亟待加强。

切实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动力不足的问题。现在,一些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共产主义还要不要,社会主义还通不通, 党的领导还行不行存在疑问,理想信念根基不牢,导致谋事成事的精气神不振,干事创业的劲头松懈。有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家属、钱财转移到国外,随时准备“跳船”;有的躲事、怕事,对岗位挑肥拣瘦,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有的推诿扯皮,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有的感叹“为官不易”,借口规定要求严了、紧箍咒紧了,为自己不作为找理由。这样那样的思想“疲态”,说到底是信仰信念的“总开关”没有拧紧,出现了跑冒滴漏,迷失了前进方向。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钙”足了,脊梁骨直了,才能看得远、看得清,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利益所诱,真正做到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更好地为党担责、为人民负责、为事业尽责。

切实解决宗旨意识退化、立场不牢的问题。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对群众的敬畏之心,不问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高高在上,“官”念作祟,唯我独尊。有的眼睛向上,做一点事情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心里“小九九”打得多;有的好大喜功,重排场、讲面子,热衷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大搞所谓的“政绩”;有的闭门造车,习惯拍脑袋决策,只听“好声音”不听“真声音”,不察民情、不接地气,罔顾群众意愿与诉求。诸如此类的表现,说到底是忘记了党的根本宗旨,淡薄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放松了人民公仆应有的道德追求。人民至上,天下归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是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的内核。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以一心为公的思想境界,放下架子、打掉官气、赢得民心。

切实解决道德认知缺位、境界不高的问题。眼下,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着“饭碗论”的观念,认为当官不过是种职业,把自己的身份混同于普通群众,忘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责任。有的知行分离,说一套做一套,“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表面上义正词严、冠冕堂皇,背地里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有的放松自律,自诩精明强干、作风果敢,只看事业“干成干不成”,不管最后“出不出事”,“能”而无“德”,最终跌倒在“能人腐败”上。凡此种种现象,说到底是道德认识不到位,道德内化不自觉,道德修炼不彻底。“君子检身,常若有过。”领导干部始终坚持自律自省,跳出“小我”看问题、仰望“星空”树德性,才能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重、自省、自励。领导干部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决不是道德苛求,而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内在要求,必须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坚守前进方向、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正义良知上带好头、领好向。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终生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不断陶冶品格、锤炼意志、提升境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信念坚定,做“一个高尚的人”。“革命理想高于天”,有崇高的理想,才有高尚的人格,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敢于担当,做“一个纯粹的人”。“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一种纯粹的精神境界,是一种不辱使命的精神气概,是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夙夜在公、心无旁骛的人,才能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清正廉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名节如璧不可污”,心中无名节操守,下手就失了法度。清正廉洁是一种道德行为,是一种道德情操,也是一种道德觉悟。领导干部应当有所畏,有所止,心清如水、志坚如钢,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恪守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道德信条,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浩然之气,自上而下、以上率下,营造清朗清明的政治生态。

勤政务实,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实干是一种作风,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道德境界。对党员干部来说,最高品位、最大趣味就是要追求如何做好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心中装着党和人民的事业,脚踏实地开展工作的人,其格调自高、情趣自雅。埋头工作的人,就能远离灯红酒绿;钻研业务的人,就能亲近书本,在读书学习中知心养性。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把“真干”作为本分,“实干”作为责任,“苦干”作为追求,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追求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情趣,真正做到德才兼备、德才相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为民服务,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党的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这不仅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责任和要求。做人民公仆,就要时刻牢记“为政不移公仆之心”,把公仆意识渗透到执政观、利益观、权力观中,保持一颗公仆心、一份公仆情,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子之心执政为民,把权力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一种待遇。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每一位领导干部都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实践行群众路线,我们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持之以恒、坚持不懈,防微杜渐、善始善终,以坚如磐石、纯如金玉的道德力量赢得群众信任、成就事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