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摘登刘世文研究员“民主政治建设”发言-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摘登刘世文研究员“民主政治建设”发言
发布时间:2008-12-1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7792次  分享到:

  12月17日,陕西日报第六版摘登了政治研究所所长刘世文研究员的文章“民主政治建设方兴未艾”,现转载如下:

              民主政治建设方兴未艾

           省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刘世文

  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政治建设的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总结,终于深刻认识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规律,这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地统一起来。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党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上最宝贵的经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根本的要求,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政治建设上取得的最重大的成就。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把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作为基本制度框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这些显著特点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基本规律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根本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明确地意识到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明确地意识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必须努力创造和寻找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制度和形式;明确地意识到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结晶,法治与民主密不可分,坚定地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纳入到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之中,使中国社会主义民主走上了法治民主的发展路径,从而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上的巨大飞跃和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成功创造,极大地增强和提升了中国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从列宁以来,社会主义国家也一直在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和自豪地说,中国共产党人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指引下,创造出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我们有理由确信: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已显示了它在世界民主制度中的价值,它已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和重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不但在经济发展上形成了中国的发展模式,而且在民主政治建设上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经成为我们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有力的信心支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的光芒四射的耀眼亮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实践中还要继续发展和完善,其优势和特点必将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展示。我们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并不是说这条道路已经很成熟和完善了,而是说这条道路已经科学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基本的构成要素,已经科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与改革开放前相比,党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路径和目标上已经很明确,很清晰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已经形成,但只是初步的,这条道路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如何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人民当家做主的有力平台和制度保障,都是进一步完善这条道路的关键环节。还有如何进一步加快基层民主建设步伐、建设法治政府,等等。这一系列的制度如果都落实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将是一条有秩序、有特点、有优势,既成本低廉又保证高质量的民主发展道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