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重要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陕西日报》    访问量:4486次  分享到:

编者按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养和全面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结晶,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修身之道,“三严三实”不仅体现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也是延安精神的当代实践。将二者有机结合是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修养,营造廉洁的党风政风的重要内容。为有序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6月18日,省社科院和陕西日报社联合召开了“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理论研讨会,来自省社科院各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进行了阐释和解读。现摘登部分发言,供读者学习参考。


准确把握“实事求是” 努力践行“三严三实”

任宗哲(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养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结晶,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传家宝。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理论基础和共产党人世界观的集中体现。

准确把握实事求是。注意经常不断地解决思想路线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这是延安精神的精髓,也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世界观。它要求人们,在认识和分析问题时,不能从任何主观臆断出发,必须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出发。就是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认识问题;就是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看待中国和世界,看待全局和局部,对待集体和个人,对待成绩和不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二、实事求是是一种科学方法论。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作了一个经典性的论述,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并且强调“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是为着解决中国革命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它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的。”实事求是解决的是立场、观点、方法问题,是审视问题的角度。把根本立场、观点、方法应用到具体事物中,转化为具体的操作规程,要经过一系列的环节。如果无视这些中间环节,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降低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具体法则,必然导致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我们发扬延安精神,是为了解决现在的问题。现在的情况和延安时期的情况有很多不同了,要根据现在的‘实事’去求现在的‘是’。”

三、实事求是是人类掌握现实世界的一种科学方式。人们掌握现实世界的方式,都是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实践是联系“实事”和“是”的桥梁。人们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了与客观世界的联系,一种是人与“实事”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人作为主体去改造客观世界,取得不以自身为转移的“是”,关于“实事”的真理性认识。不这样,人们就不能达到改造客观世界的目的;另一种关系是“实事”对人的关系,人们根据自己对“是”的理解而取舍“实事”,力图使“实事”服从自己,把“实事”纳入自身设定的“是”的范围使“实事”符合自身的需要,结果是人受到“实事”的改造,人变成了被改造的对象。人通过实践以实求是,以是取实,便达到了主客体的真理和价值的统一。

四、实事求是的过程,实际上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群众中来,是从“实事”中求“是”的过程,到群众中去则是以从人民群众中求到的“是”为指导,能动地改造“实事”的过程。实事求是知易行难。腐化堕落、违法乱纪者,自私自利心术不正者或者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者,都是难以做到实事求是的。要做到实事求是,必须有一种大无畏的奉献牺牲精神,达到无私的境界。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的一种标尺。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传承好实践好延安精神是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期实践“三严三实”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一、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政治信念和道德追求。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境界直接影响个人的判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修养的人,可以自觉抵御各种利益诱惑,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他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把个人发展和事业进步结合起来,把政绩突出和品德高尚结合起来,把做好当前工作和追求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以实事求是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价值追求;弘扬实事求是的精神。

二、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需要提高实事求是的能力,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基本素质。如果不能牢固树立事物是不断发展的观点,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树立事物发展有其内在规律的观点,就很容易犯主观唯心主义的错误。缺乏实事求是的能力和理论储备就会重“实事”轻“求是”,就会重现象轻本质,就会重偶然轻必然从而背离实事求是。因而准确把握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拥有实事求是的知识保障、掌握实事求是的本领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三、努力践行“三严三实”,需要形成实事求是的环境,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正式制度和规范要求。自律和他律从来是共同作用于主体性作用发挥的,二者缺一不可,只有把实事求是既建立在较高的主体觉悟和能力上,同时又建立在有力的外在监督保障上,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实现。制度具有规范化、持续性的效果,一旦形成,就不易因为个人的因素而改变,就会促进风气的改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使人们敢讲、能讲、愿讲真话,从而引导形成实事求是的环境和氛围,使人们自觉实事求是,从而在实践中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三严三实”是延安精神的当代实践

郭兴全

延安精神是我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延安精神在当代的新实践。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有坚定理想信念作支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医治近些年来我们精神上的“缺钙”和“软骨病”问题。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根本方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就要不断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提高把握问题实质、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坚决克服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问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目的。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党员干部忘记党的宗旨,非法攫取个人不当利益,陷入腐败泥潭。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不忘党的宗旨,坚持正确的义利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也是“三严三实”的根本要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没有过时,“三严三实”中的“严”与“实”,无不蕴含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四风”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背道而驰。


锻造党员干部的优秀人格

刘源

延安精神跨越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给予了中国共产党人巨大的力量,指引着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放眼未来,我们仍需要用延安精神去锻造新时期党员干部的优秀人格。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旗帜。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弘扬延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用不断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来破解社会主义建设征程中的难题,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

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核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路线。党中央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新时期,全体党员干部应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实际出发,不断解放思想,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新常态下的各项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抗日战争的艰苦阶段,毛泽东同志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赢得了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第一次在党的历史上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列入党员干部思想建设领域,为新时期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让党员干部行使手中的权力真正落实到民生的改善上。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撑。现阶段,党员干部依然要始终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延安精神与执政党的理性自觉

唐震

从性质和对象上看,延安精神是关于执政者的理性建构,是关于执政党精神修养和工作作风的理念和品行,因而是党在今天提高自身修养和提升执政理性的力量之源。

延安精神所昭示的一个重要意义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其精髓就是“实事求是”。在这里,党要坚持的政治方向是在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指导下,实事求是地根据中国社会实际、党的实际和社会发展趋势等所归纳出来的政治理想,而解放思想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做到“实事求是”。所以,延安精神所蕴含的思想路线实际上最终落脚在“实事求是”上,而实事求是的最终目的,又进一步落实在“真理”这一认识对象之上。这一点,既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也是整个延安精神的精髓。

延安精神所昭示的另一含义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党的宗旨和中国社会实际出发,认为本党存在的目的和意图,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庄严而明确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科学的历史观,即: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人民是构成历史的真正本体。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只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会取得胜利。相反,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陷于孤立的境地,就会走向失败,直至灭亡。


继承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

樊为之

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新的历史时期,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进程中创造新的成就。

我们要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我们要认真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和此后,毛泽东等历届领导人不断强调并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期新阶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需要把群众利益作为最高利益,不仅要满足群众眼前利益、局部利益,而且要顾全群众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

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多次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新时期必须一如既往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

我们要持之以恒提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时期,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领导同边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新时期,创业精神和意识尤为难能可贵。我们提倡创业精神就需要弘扬延安时期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将其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延安时期简政廉政对“三严三实”的启示

韩伟

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革命家历来提倡并践行“俭朴”的传统,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启示的历史经验。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时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

延安时期党的以俭促廉方针,注意从高级领导干部抓起,边区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并通过各种制度约束,防止高级领导干部的奢靡浪费现象。延安时期以俭促廉的宣传教育及法律规范,在边区公务人员中形成了很好的效果,实现了廉洁政治的目标。

延安时期实行以俭促廉,对民主政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延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普选运动,民主选举极大地教育了民众,调动了民众参与政治、监督政府的积极性。边区政府的节约运动,因为有民众的广泛监督,成效更为显著。人民群众无时无处的监督,成了边区干部俭朴、廉洁的促进剂。

简政廉政法制化建设保障了以俭促廉目标的实现。延安时期节约、廉洁的实现,并不仅仅是依靠着宣传教育的方式,它更是通过各种规范性的法律文件得到有效保障。《惩治贪污条例》特别将“为私人利益而浪费公有之财物”的行为列入贪污罪的10类主要行为,从而使惩治浪费公物的公务人员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这一立法,在中国近代法制转型以来的官员渎职立法中也算是一个创举。


延安精神是“三严三实”的历史渊源

王晓勇

在陕西红色革命史中,有两段重要历史与延安精神和“三严三实”发生了交集,分别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建立和领导的陕甘边红色革命根据地;彭德怀、习仲勋领导的西北局。这两个时期构成陕西秉承延安精神和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

陕甘边红色革命根据地是西北地区红色革命的摇篮,分别以陕西关中地区的照金、马栏和甘肃的南梁为中心,形成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团结奋斗的合作精神、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精神等特定内涵,艰苦的斗争环境铸造了根据地不得不严、不得不实的品性。这些都属于延安精神的一部分。

在中共延安时期,党中央和西北局的关系就像首都和北京市的关系一样。西北局既是一个独立的地区行政机构,又是保卫党中央的卫戍屏障。中央往往能从西北局的具体工作中发现对全国革命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的经验,这是以小见大;而西北局也能从中央的宏观决策中直接受益,马上付诸实施,这是以大见小。这种密切关系体现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严和实、理论指导和实际执行之间的辩证统一。其宝贵的哲学思想是:只有从全局出发的严,才能做好局部工作的实;只有服从整体安排的严,才能兼顾个别利益的实。

习仲勋同志在保卫延安的斗争活动中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特别是他的防左纠偏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仅仅几年时间,毛泽东对习仲勋的赞语从“年轻有为”变成了“炉火纯青”,可见其品格之优、能力之强。这是他严抓实干的结果。因此,陕西革命先驱对延安精神的重要贡献来自淳朴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严以律己的生活作风,即陕甘边必严必实传统和西北局既严又实的传统。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薛金慧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生命力的源泉,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抓党的建设,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也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当前,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从严治党,必须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为民主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在延安时期的特殊环境下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培育、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崇高的革命精神。邓小平就说过,从延安到新中国,我们靠的是正确的政治方向,靠的是宝贵的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是延安精神产生的内在根据,贯穿在延安精神的全部内容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第一精神支柱。延安时期,革命前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改革开放的今天,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考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与否的不再是生与死的考验,而是权力、金钱、地位等的考验。如何让共产党人以信念铸魂,坚守本色,必须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养料。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

张燕玲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省委书记赵正永指出,“整风精神是党的建设的压舱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延安整风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践行“三严三实”,要从延安整风精神中汲取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一、强化组织落实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前提。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抓作风建设的坚定性,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体现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二、学习是整风精神的基石,也是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学习历史和传统文化知识,吸取传统道德营养,学习并领会“三个陕西”的内涵。三、内化于心,提高党性修养。是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四,外见于行,增强教育实效。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敢于直面矛盾,着力解决问题;必须尽其责、善其政、有其为。


重塑党风政风民风

聂翔

社会风气是指社会公共生活中拥有广泛影响力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社会风气好坏不仅关系人际关系与社会稳定,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风是社会风气的核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表率,对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至关重要。

抗日战争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动了一次全党范围内的延安整风运动。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与延安整风时期相同的十字路口,一些党员干部丧失了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腐败问题多层次、多领域、广覆盖,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屡见不鲜;一些党员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弄虚作假,生活腐化糜烂甚至违反基本社会道德;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病毒渗透到党的肌体甚至中央高层等,这些问题说明新时期下我党非常需要一场新的“延安整风运动”,重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船精神”,一举扭转社会中存在的诸多不良社会风气。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四个全面”作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在“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指引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开展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军队团以上党委机关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德行修为、职业垂范、公正为民、依法行政以及生活自律等方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形成良好的党风带好政风民风,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

任瑞升

延安精神是党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弘扬延安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化需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言行与党规相符合,做到实事求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核心也是实事求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为严而严,目的是要使党员领导干部懂规守矩,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二、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标准。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顺民意,惠民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全面接受人民群众的参与、监督和评判,才能变为现实。

三、必须使自我革新成为常态。从严治党要不断改革创新。在世情、国情、党情快速发展变化的当代社会,原有的党的部分规章制度必然会出现滞后性和不适应性,这就要求党要加快自身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出台了“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廉政新规,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行为。

四、必须坚持以上率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要带头垂范。全面从严治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注重以上率下,抓一把手这个少数关键,充分体现了这一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