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政党勿离“严”和“实”-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建设学习型政党勿离“严”和“实”
发布时间:2015-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访问量:5992次  分享到: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伟大目标,十八大又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特征是自我完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对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拿出比资产阶级政党更“严”的劲头。“严”首先严在先进性和纯洁性,因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决定的,也是能够赢得人心、汇聚民力、集中民智的关键所在。无产阶级政党如果丧失了纯洁性和先进性,就会丧失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就违背了自己的宗旨和性质所在。


“严以修身”包括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等内涵。“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注重学习“严以修身”,眼中就不是人民和责任而只是自己和权力,脑里就不是宗旨和理想而是私利和眼前,心里就不是高尚情操而只有低级趣味。因此,“严以修身”是各级党员干部治理家庭、服务社会、执政为民的前提条件。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不注重“严以用权”,就会走向“为官乱为”或“为官不为”。各级领导干部要知道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群众和党赋予的而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或者上级赋予的,用权是“为民作主”而不是“代民作主”,必须向党和人民群众负责而不是向上级负责,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而不可以“任性”。各级党委在学习践行“严以用权”时,要学习民主集中制度的精髓,充分发扬民主,正确进行集中,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进行充分科学调研,最终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严以用权”除了反对“乱作为”,还反对“不作为”,因为“不作为”表面上伪装成“严作为”。“不作为”错误地把反腐倡廉与谋事创业对立起来,把依法治国与敢闯敢试对立起来,把“善作为”与“不作为”对立起来,把贪污腐败与工作失误混淆起来,信奉“要做事必有错”、“多作为多犯错”、“少作为少犯错”、“不作为不犯错”、“零作为零犯错”等明哲保身哲学。奉行“不作为”,实际上是把“转作风”与“干事情”对立起来,是对中央转作风、反腐败的软抵制、消极抵制。它与“乱作为”一样,都是对公共权力的异化,都是将权力看作自己可以随便操作的、为自己谋私利的“私器”,而不是为人民群众谋公利的“公器”,因此都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乱作为与不作为只不过是腐败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只不过是从一个极端滑到另一个极端。学习“严以律己”可以使我们认识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反腐倡廉没有特区。如果不学习“严以律己”,行为上就没有纪律和规矩而只有狂傲和不羁。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这门科学作为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既要注重“严”,还要注重“实”。我们学习“谋事要实”,就是强调从本地区本部门客观情况出发制定方针路线,不能从原则、理想、愿望出发,力戒拍脑袋做决策、拍胸脯作保证、拍屁股推责任。做决策定方案要以充分而科学的调研为前提,切实做到既不好高骛远、贪多求大,也不因循守旧、贻误机遇,既“学习借鉴”,也要“消化吸收”。我们学习“创业要实”,主要是针对以错误的政绩观为指导搞各种“领导工程”、“形象工程”、“数字工程”等不实行为,就是要强调“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搞“没有道理的硬发展”,就是强调既要注重“物”,也要注重“人”;既要注重“数量”,也要注重“质量”,既要注重“速度”,也要注重“效益”。我们学习“做人要实”,就是强调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不搞欺上瞒下、漠视群众。


“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中华民族先锋队性质的进一步延伸发展,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执政经验和党建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下一步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搞好党的建设的新路径。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认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