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22         来源:光明网    访问量:6636次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既是重要的战略举措,又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着特殊而重大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纯洁性,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是全党的工作方向,更是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党上下只有牢记党的宗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才能正视贫富差距拉大、官员腐败现象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等诸多新问题新矛盾,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全面提升小康水平,实现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社会富有、祖国富强,建成全体人民的小康、共建共享的小康。

从全面深化改革角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已逐步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和各种观点的碰撞论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只有在推动实现改革总目标的过程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改革不走神、不走题、不走样,有定力、有合力、有活力。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在把握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的基础上,知道改革要改什么,不改什么。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断探索,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治国被确立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构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认真吸取历史上人治带给我们的惨痛教训,更好地做到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有序推进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力抵制各种错误法治思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实现人民当家做主;才能坚定方向,把党的依法治国总目标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科学的发展目标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建设搞得好,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会目标科学,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反之,就会出现“左”或 “右”的错误,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与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始终是我们党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不断探索总结和科学回答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提升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是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项项科学发展目标水到渠成、应势而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思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五大体系的总体布局和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新的发展理念和具体要求。

总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才能科学有序、坚定不移、与时俱进、一步一个脚印地领导人民实现“四个全面”的发展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强大的中国力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思想感情和价值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基本权益。实现这些奋斗目标,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先导,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因素,集中力量把事情办好。

中国共产党有凝聚最广大范围中国力量的优良传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将一盘散沙的中国高度凝聚起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改革开放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有凝聚最广大范围中国力量的政治优势和能力基础。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能够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正确把握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能超越西方那种党派之争和各种利益集团的干扰,在调整利益格局过程中能统筹兼顾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各利益群体、各民族、各党派的利益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同时,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党的事业的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做到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彰显,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对自身提出的严格要求,同时也是为其他三个“全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客观需要。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及敢于担当、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时间仅剩5年。只有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作风好、精神面貌好、领导坚强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坚强政治保证,才能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利益格局调整,必须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若想取得突破,就得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从政治高度、从大局出发看问题。没有党的坚强领导,这一切就无从谈起。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扫除障碍、铺平道路。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需要依靠党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整体谋划、督促落实。唯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做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这一要求着眼于“全面”,彰显着“从严”,赋予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新的内涵。只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方向指引和根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