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严以用权要求落实到谋事创业做人的方方面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把严以用权要求落实到谋事创业做人的方方面面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求是》    访问量:5704次  分享到:

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成效的集中体现、为政做事的基本准则、谋事创业做人的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三严三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一、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打牢为政做事的思想基础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我们深刻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种权力姓公不姓私,它来自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谋取私利;“权力是有边界的”,有权不可“任性”,用权必受监督,滥用权力必受追究;“权力和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有权就有责,有多大权力就要负多大责任。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形成严以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宗旨意识,做到用权为民,当好人民公仆。严以用权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执政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现实检验。要切实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核心问题,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中体现觉悟和担当。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模范人物,执政为民、秉公用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卓越贡献,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立起了丰碑。反之,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沦为腐败分子,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把权力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要不断增强“人民至上”观念,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使权力行使过程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

强化法治意识,做到依法用权,当好“关键少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用权的要求,切实弄明白法律规定怎么用权,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依法用权必须根除特权思想。剖析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特权思想严重,无视党纪国法,肆意践踏宪法和法律。这深刻警示我们,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贡献多少,都没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都要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时刻做到心中有法、行必依法,切实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依法用权必须严守权力边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守党纪党规,牢记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严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养成按法律与规章用权办事的习惯,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保权力在法律范围内运行。

强化敬畏意识,做到廉洁用权,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造福人民,用不好则会走向反面。党员干部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知敬畏,就要珍惜手中权力,认识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决不能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更不能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明底线,就要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时刻警惕权力、金钱的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最近,中央颁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底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两项法规,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自身廉洁用权的基本准则和行为规范。受警醒,就要从近几年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受到深刻警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把好友情关、亲情关,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围猎”、防止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私利。

二、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目前,有些领导干部仍然对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作用认识不到位,既有发扬民主不充分的问题,也有实行集中不够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缺乏经常性的触及思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没有有效开展起来。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正确决策是有效行使权力、防止权力滥用的重要环节,也是事业成败的关键,必须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现在,影响领导干部作决策的因素日趋复杂,决策风险不断加大,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实践经验,升华规律性认识,有针对性地提出符合实际的好对策好建议。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吸纳集体智慧,实行正确的集中,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坚决反对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自觉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全局之中,确保在大局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责任,必须坚持个人分工负责与集体领导相统一,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实行集体领导有利于集中大家的意志、智慧和经验,保证实施正确的领导和推动事业的进步。要把讲大局、讲规矩贯穿于为政履职的全过程,坚持重大问题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对集体决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倡导勇于负责,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在集体领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解放思想,大胆工作,善于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处理新问题,认真负责地做好分管领域工作。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团结,形成勤于沟通、互相补台、和衷共济、团结协作的强大工作合力。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规范行使权力。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以党的事业为重,有襟怀坦白、闻过则喜的党性觉悟和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高尚品格,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无论作决策还是办事情,都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三、坚持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必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领导干部要牢记用权不能越界,不能搞特权,但也决不能不作为,把权力当成摆设。党和人民将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就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就要使权力用得其所。严以用权和勇于担当是内在统一的,不能把严以用权作为少作为、不作为的借口。要深刻认识严以用权是政治责任、岗位要求,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事业成败,必须将严以用权、真抓实干要求体现到谋事创业做人的方方面面。

谋事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从实际出发,使政策措施和方案意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观大势,善于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只有正确研判形势、把握走势,才能有的放矢做好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在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时,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善于站在全局看局部,着眼长远看当前,切实弄清楚有利条件、不利因素,弄清楚外部环境和内部基础,增强工作前瞻性。要循规律,善于研究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谋划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必须主动适应这些趋势和要求,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要接地气,善于汲取群众智慧。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使各项工作富于创造性。

创业要实,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要坚持实践标准,把实践的标尺牢牢树立起来,多办一些近期能见效的实事好事,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标准,按照客观规律和群众意愿创业做事。强化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诿塞责;善于解决问题,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努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扫清道路,注入活力动力。要保持创业激情,始终保持一股冲劲,事业顺利时要满怀信心,遭遇挫折时更要信心坚定,不被困难吓倒,不因挫折屈服,保持战略定力;要有一股韧劲,部署了的任务就咬住不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干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把既定的科学目标、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做人要实,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员干部来讲,做人“实”应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政治上要忠诚可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行动表明态度,用实践兑现承诺,决不能对党阳奉阴违,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要有组织观念,遵循组织程序,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必须按规定向组织请示汇报,这要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工作中要坚持原则。党员干部不能患得患失,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要坚决反对拿原则做交易,反对投机取巧、投机钻营,反对搞小团伙、小圈子。要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凡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干好,不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坚决不干。带队伍要敢抓敢管。当干部就意味着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既要严格管好自己,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也要履职尽责,管好队伍,弘扬清风正气。特别是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坚决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