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保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16-01-13         来源:政治与法律研究所 作者:张燕玲    访问量:6418次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是一个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全新规划,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全新治国思想和治国之道,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体现并贯彻实施。这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常态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新要求,已鲜明体现在“十三五”规划之中并融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体思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坚强保证,肩负着到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一、“十三五”规划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标志着党的建设方针上升为治国理政总思路的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坚持不懈反“四风”上紧作风建设发条;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在继承优良传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党90多年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一,明确体现于“十三五”规划之中,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十三五”规划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统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治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局性、整体性的发展目标,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全面的而非单一的、从严的而非一般的管党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处于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这样的要求,不仅表现为党需要使自身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任务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更表现在党必须不断调整和适应新常态对党的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具体来说,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责任和信心,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原则、敢抓敢管,自觉担负起从严治党、执行党的纪律的政治责任,在全党推动形成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只有从上到下、齐心合力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了,就能够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风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十三五”规划为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必须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于“十三五”发展实践的全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在“全面”,也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相吻合,这体现了党中央系统性、整体性管党治党的意志与决心。一是在从严治党的范围上,包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能有任何不受党规党纪约束的特殊党员和特殊行为。二是在从严治党的主体上,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严治党的责任约束与行为自觉,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三是在从严治党的内容上,要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以及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从严治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这是贯穿于“十三五”时期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体现的是“十三五”目标要求、实际操作和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完整统一。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责任追究为基本抓手。党委(党组)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主要党政领导干部承担领导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以落实这三个责任和严肃责任追究为基本抓手。一是把思想转到全面从严治的新常态上来,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意识。二是工作上从严落实责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三项基本任务。三是严肃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十三五”期间要突出问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