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寿所长接受城市经济导报专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王长寿所长接受城市经济导报专访
发布时间:2009-11-11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7861次  分享到:

  近日,城市经济导报就城市的历史和文化问题,专访了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研究员。内容如下:

  王长寿:引领西安城市文化新气质 

  想要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可以选择从地铁文化开始。地铁是微缩的城市,地铁文化是凝炼的城市文化。

  那么,地铁文化究竟与一座城市有着怎样的血脉传承?这一载体所带来的媒体“大爆炸”时代,在冲击固有传媒市场的同时,又怎样颠覆着人们的传统接受方式?为此,本报专访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在您看来,地铁与一座城市的文化有着怎样的关联?

  王长寿:自1863年伦敦第一条地铁线路开通以来,地铁不仅作为交通工具具有快捷、舒适的特点,地铁所承载的文化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成为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而且经过提炼、加工,使城市文化的特点更加明晰,提升了城市文化的层次和品位。

  地铁文化以城市的地域文化为源头,是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是城市活力和灵魂的具体体现。地铁文化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延伸和提升,它对城市文化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地铁文化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城市的布局和经济发展。从世界上130多个拥有地铁的城市来看,地铁已成为了一个城市经济实力、人们生活水平及现代化、城市文化的重要标志。

  城经报:西安地铁将对西安的城市文化气质会有哪些影响?

  王长寿:西安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经历13朝帝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非常厚重。随着西安地铁的建成,地铁文化作为西安城市文化的组成部分,它将反映西安城市文明之脉络,凝缩西安城市文化之精华,提升西安城市文化之品位,引领西安城市文化之潮流,使西安城市文化之特征更明显,对西安城市文化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城经报:广告是一种文化的符号,地铁也是一种媒体资源,您怎么看地铁媒体这一资源?

  王长寿:地铁作为一种媒体,具有受众量大,受众注意力相对集中等优势,另外,同其他公共交通人群相比,地铁人群相对高端 ——地铁集中在大城市,上下班族占多数,而其中年轻、时尚、高消费的人群正是企业和广告商看重的“黄金人群”。

  地铁作为一种媒体,具有许多其他户外媒体不具备的功能,通过地铁传播可以收到其他媒体不易获得的传播效果,所以说地铁是一个优势的媒介资源,随着西安地铁的建成,地铁作为一种新型的优势媒体必将得到快速成长。

  城经报:地铁开通后,西安的户外媒体和新媒体将会有哪些新变化?

  王长寿:众所周知,地铁资源有限、运营商争夺激烈。以上海地铁为例,仅视频传播这一渠道,就吸引了华视传媒、巴士在线、东方明珠移动以及DMG等众多媒体运营商的关注,他们在每一个新开线路上下尽功夫,希望分一杯羹。更不用说数量巨大的其他运营商,如灯箱广告,地铁报、DM等等。可以预见在西安地铁开通后,西安的户外媒体业和新媒体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地铁媒体作为众多运营商、广告商争夺的优势资源,一场硝烟弥漫的争夺战不可避免。

  城经报:国内其他城市的地铁媒体经验,对西安有哪些借鉴和启示?

  王长寿:地铁媒体应该开创更多的传播形式,来发挥自身的传播优势,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现在在上海地铁兴起的新媒体——地铁剧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它针对地铁传播中娱乐性和趣味性内容较少的情况,开发了新媒体地铁剧这样一种崭新的传播方式,拓展了受众量,提高了受众注意力,使受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观看,加强了地铁媒体的传播效果。

  当然,这是以现代、时尚为特点,上海文化所开发的地铁传播新途径。西安地铁媒体应该创造性地借鉴这些内容和形式,并以具有西安特色的方式,全方位、立体性、多角度地发挥地铁媒体的功能,使地铁更好更准确地承载我们西安悠久厚重的文化。

  另外,地铁媒体应该更为重视西安历史文化和城市精神的宣传,不能以商业广告为主,在传播内容上应该更多地倾向于传播公共资讯、先进文化,要把宣传先进文化作为其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