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寿研究员接受陕西日报专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王长寿研究员接受陕西日报专访
发布时间:2009-11-13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7659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就陕西文化产业问题,对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进行了专访,访谈内容刊登在《陕西日报》2009年11月13日第9版。内容如下:

  五问陕西文化产业——访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

  一问怎么突破格局?

  记者:演艺、广播、电视三大集团公司的成立,对于突破胡悦部长所说的固有的格局,有什么样的标志性意义?

  王长寿: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过去,陕西新闻出版、影视、演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但这些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产品单一、品牌不多,创新能力不强,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的问题比较突出,且行业内部分割、不同行业缺乏交流,不能以市场为内驱力进行科学有效的资源整合。针对这些问题,坚持“大园区(基地)、大集团、大品牌、大市场”原则是实现陕西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握的重要战略取向。继陕西出版集团、陕西新华发行集团、陕西广电集团成立之后,最近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广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我省整合新闻出版、影视、演艺等资本和人才资源,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提升整体实力的文化产业集团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问重点改革领域?

  记者:文化体制改革牵扯的面很广,需要解决和理顺的问题也很多,真正要盘活现有文化资源,需要在今后下更多的功夫。作为研究文化产业的学者,您觉得今后改革的重点应当放在哪些方面和领域?

  王长寿:正如胡悦部长指出的,改制仅仅是走向市场的第一步。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参与竞争、加快发展,是改制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下一步我们应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为重点。一要加快文化集团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现有文化集团公司要继续深化内部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造,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分配制度、用人制度、激励制度等,提高其内部活力及市场竞争力,切忌搞成“翻牌公司”。二要切实解决好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财政税收、投资融资、资产管理、土地、人员分流安置、收入分配等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及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战略投资者,以资本为纽带整合现有文化资源和企业,要把精品生产、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要努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知名文化品牌,使公司真正成为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合格市场主体。三要切实加强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

  三问文化的推动力?

  记者:文化强省首先要做到文化产业强,那么文化产业对于区域经济的意义又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长寿:当文化产业作为当代人类社会新的财富创造形态并产生着巨大的乘数效应的时候,文化产业已成为一个巨大的诱惑。文化产业的崛起是当今文化发展的一个世界性趋势,它借助高新科技手段,通过工业化生产和市场化运作,获得了高速发展的驱动力,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改变了社会存在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产业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继承发扬世界一切优秀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研究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文化力是一个国家的最高生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经。文化产业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学科,它涉及文学、历史、宗教、艺术、经济、管理包括哲学等众多学科,进行文化产业研究更需要多学科背景的学者联合攻关,任何单一学科背景的学者都难以独立完成其重大问题的研究。

  四问民营资本介入?

  记者:对于文化产业的兴盛和发展,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不能缺少民营资本的介入和推动,您觉得民营资本对于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意义有多大?

  王长寿:意义很大,我们应当高度重视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切实将非公有制文化企业和民办文化产业项目统一纳入陕西文化发展规划,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积极鼓励、引导民间资本以股份制、合伙制及个体私营等多种形式参与兴办文化企业,逐步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基础、以银行信贷和民间资金为主体、以股市融资和境外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使陕西经营性文化实体的投融资环境得到根本的改善。鼓励文化企业相互持股,联合经营。开辟多种融资渠道,形成以企业投入、政府资金、银行贷款、文化基金、证券融资、民间捐助、境外资金等相结合的多元化文化产业投入机制。

  五问人才队伍建设?

  记者:有文化人,缺懂文化,会管理,善经营的文化人,这被普遍认为是制约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您认为怎么样聚集和培养一批强有力的文化人才队伍?

  王长寿:要发展文化产业,没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不行。现在,文化产业越来越成为高新技术与高文化密切关联的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能力结构要求越来越高。另外,文化产业本身还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如文化创意项目的评估问题、融资问题等。因此,无论是从其重要性还是其本身的特性来看,都应该加以重视。陕西科教资源丰富,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人才也不少,但是,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对文化产业的研究重视不够、研究力量分散、研究经费投入不足,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着陕西文化产业做大作强、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总结陕西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陕西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对研究队伍要重视,更要整合,研究经费要舍得投入、加大投入,不仅文化企业要重视,政府更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