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副院长在三秦都市报就“商家圣诞促销现象”发表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石英副院长在三秦都市报就“商家圣诞促销现象”发表观点
发布时间:2009-12-17      作者:佚名    来源:三秦都市报    访问量:5586次  分享到:

  12月17日,《三秦都市报》经济版(第16版)刊登了我院石英副院长关于商家圣诞节提前打促销牌现象的相关观点,具体内容如下。

  商家性子急抢着闹圣诞——圣诞节临近 各路商家提前打出优惠促销牌分“圣诞蛋糕”

  
  圣诞节临近,涉及服装、餐饮、娱乐、住房、车市等各行各业的众多商家们“摩拳擦掌”,争抢圣诞“大蛋糕”,使得“经济大战”愈演愈烈!专家表示:消费释压心理“助长”节日经济战。

  商家“重拳出击”争圣诞“蛋糕”
  各路商家纷纷“重拳出击”,争抢圣诞“大蛋糕”。记者昨日在西大街、东大街等许多商场超市看到,圣诞帽、头饰、面具、圣诞树等圣诞商品被摆在显眼的位置,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而一些不是卖圣诞商品的商家,也将店面装饰一新,借圣诞之名招揽顾客。钟楼附近某服装店推出“喜迎圣诞买一款衣服再加20元可赠任意一款服装”;五味什字一家火锅店则打出“圣诞期间午市全场菜品优惠8折”;而北大街某品牌手机专卖店也不甘示弱,推出“欢庆圣诞,原装附件8.5折优惠,增值服务7折优惠”的活动,原价400多元的手机电池现价288元;对此,书店也要“分羹”,解放路某书店打出“迎圣诞十元两本”的招牌;就连往日静悄悄的楼盘,今年也推出“圣诞月购买优惠多多好礼多多”的活动;有的商家甚至在街上陈列汽车样品,散发“迎圣诞贺新年中汽车大奖”的传单……“经济大战”愈演愈烈。

  打“节日牌”可以“名利”双收
  为何商家如此看好圣诞节这块“蛋糕”呢?某服装店王老板表示,商家很喜欢节日,打出圣诞牌,一方面是“做广告”吸引顾客,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销售量,提高营业额。节日期间做活动一般会名利双收,比平时收入多1倍,有时候收入虽然不高,但是知名度扩大了。某手机品牌店的张姓负责人也表示,顾客在圣诞期间买东西比较实惠,所以销量一般比平时增加2倍左右。而人人乐超市彭姓工作人员也称:12月和1月的节日比较少,所以圣诞节就被商家放大了,营造一个喜庆的氛围来吸引更多顾客上门。

  消费释压心理“助长”节日经济战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社会学专家石英表示:如今,节日经济已成为一种经济和社会现象。一方面,现代都市生活压力比较大,不少人抱有找个理由去欢乐、休闲、消费一下的心理。另一方面,商家充分利用挖掘这样的商机,大做文章。但是,希望市民在过洋节的时候,不应该忘掉本土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