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摘登我院王长寿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摘登我院王长寿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1-0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研究中心    访问量:5902次  分享到:

  2009年12月13日,《经济日报》第5版文化周末栏目,以“陕西文化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为题,对“陕西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全力打造文化强省”进行整版集中报道。报道在“行家评说”板块,摘登了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过去,陕西新闻出版、影视、演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但这些资源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针对这些现象,坚持“大园区(基地)、大集团、大品牌、大市场”原则是实现陕西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握的重要战略取向。继陕西出版集团、陕西新华发行集团、陕西广电集团成立之后,最近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广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我省整合新闻出版、影视、演艺等资本和人才资源,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提升整体实力的文化产业集团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

  改制仅仅是走向市场的第一步。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参与竞争、加快发展,是改制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下一步我们应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为重点。一要加快文化集团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对现有文化集团公司要继续深化内部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改造,切忌搞成“翻牌公司”。二要切实解决好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过程中的财政税收、投资融资、人员分流安置等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及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战略投资者,要把精品生产、人才培养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三要切实加强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


  查看原文请点击:http://paper.ce.cn/jjrb/html/2009-12/13/content_907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