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读书报》摘登我院陈长吟研究员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华读书报》摘登我院陈长吟研究员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1-05      作者:佚名    来源:文学艺术研究所    访问量:5242次  分享到:

  2009年12月30日,《中华读书报》发表了“2009:网络文学@招安之年”的专题文章,对过去一年全国的网络文学形势进行了总结和剖析,其中摘录了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陈长吟研究员接受上海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时发表的学术观点。详细内容如下:
 
  “谁是文学的主流?”陕西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散文网主编陈长吟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文学若是一条长河,传统文学就是航空母舰,网络文学可比拟为新式武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分量不同。打个比喻,如果说传统文学是精心制作的大菜,网络文学则是快餐。因为它们诞生的过程差别太大,传统文学作家是蘸着心血在写作,一遍一遍修改,接近完善才付印成书。而网络文学作者是喝着咖啡在写作,快捷性、即时性、消费性的成分太多。”
 
  但陈长吟也认为,网络文学的影响力在日益强大:“我们常常说,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提倡主旋律,要鼓舞人心,而网络文学最能及时发挥这种作用。”
 
  过于商业化使网络文学很看重点击量。陈长吟说,点击量并不能说明问题,点击量高并不能代表高的艺术水准。有些网络文学作者特别强调点击量,以此来证明自己作品的价值。实际上,网络中最能出现猎奇的、哗众取宠的、一窝蜂的现象。他举例说,自己的网文《越儿的身影》,被新浪网编辑改为“我与自杀女作家的一次握手”,又推荐到博客首页,一晚上就被阅读了一万次,但这只是个很普通的悼念文章而已。还有一些明星的博客,点击量达到百万次,其文章并没有多少知识含量和艺术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