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摘登我院王长寿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摘登我院王长寿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1-27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190次  分享到:

  2010年1月26日,《三秦都市报》A9版跨越栏目,就“陕西文化产业问题”,摘登了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王长寿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陕西文化产业吹响振兴号角
 
  重点在影视 突破在动漫 创新在戏剧 推进在板块

  昨日,省长袁纯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步伐,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的作用,着力打造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艺路演艺一条街等重点板块,在西安建设全国重要的文物复制品交易市场、中西部最大的影视制作中心和书画艺术交易中心,切实解决文化企业不大不强、文化产品不多不精的问题。支持西安高新区等园区建设服务外包基地,促进服务外包和创意产业发展。

  观点

  扩大文化消费 增强创新能力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所长 王长寿

  当前,陕西文化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较低;城乡文化消费发展水平差异较大;新兴文化消费品和传统文化消费品发展极不平衡。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对策:首先要加强引导,培育正确的文化消费观。要充分认识文化消费是一个关系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性问题。文化消费对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和生活质量以及对推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政府要顺应文化消费方式的变迁,要注重发挥大众传媒对文化消费的舆论导向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大支持文化公益事业发展的力度,要用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引导文化消费潮流,培养正确的文化消费观。

  其次,在抓大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的同时,要努力扩大就业,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加大住房和教育投入,减轻城乡居民用于住房和教育支出的负担,从而增加居民收入中用于文化消费的比重。
另外,要努力增强我省文化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市场拓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引导社会资金、民营资金参与文化产业的生产和经营。同时要规范政府的文化管理方式。


  实施重大民俗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傅功振
  陕西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辐射中心,是根脉文化。将陕西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资源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大做强民俗文化产业,这是打造陕西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要做大做强陕西民俗文化产业,就必须充分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带动作用。以岐山臊子面为例,众人只知岐山臊子面很好吃,却不知道它有着美丽的传说。臊原为嫂,讲述的是岐山一名中举的少年和哥嫂之间的深厚情谊以及报恩的故事,这种故事可以写成书,拍成电视。此时臊子面就不再是简单的饮食,而是一种文化了。它的价值无形中又扩大了许多。在打造民俗文化产业上,应该重视影视的作用,有了《乔家大院》、《走西口》的启示,影视的功能应该被重视。

  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新路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东升
  创意产业是高新技术手段与文化内核高度融合的新兴产业。在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在产业导向上,坚持走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融合的新路。二、在产业空间上,坚持走电子交易创意聚集区和虚拟园区建设的新路。三、在产业培育上,坚持走“本土”培育和引“洋”招“大”并举的新路。四、在企业服务上,坚持走共性服务和个性服务相结合的新路。五、在产品市场上,坚持走民族文化创意原创产品出口的新路。为我省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文化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西安华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总监 李燕
  日前,以省直14家文化事业单位成功转制为8大文化产业集团为标志,陕西省文化体制改革“转企改制”已圆满完成,陕西文化事业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去年10月28日,陕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广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电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陕西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新组建成立的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总资产21.7亿元,是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投融资新平台,目前公司已启动30亿元投资西安文艺路改造工程,建设陕西歌舞演艺基地,使其成为集演出、旅游、文化创意为一体的陕西“百老汇”。

  背景 自2008年开始,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已经进入到一个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良好时期。主要表现是:一、文化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商品化率明显提高。二、市场微观主体再造进展顺利,一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迅速建立,民营文化企业得到发展。三、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文化市场交易载体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2010年我省文化事业和产业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主持人论坛

  挖掘潜力 期待惊喜

  我省的文化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以秦始皇兵马俑、汉阳陵、大雁塔、碑林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品牌;以延安革命圣地、西安事变旧址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品牌;以秦腔、农民画、泥塑、皮影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品牌;以法门寺、楼观台为代表的宗教文化品牌;以黄陵祭典为代表的祭祀文化品牌;以西部影视、陕西作家群、长安画派等为代表的现代文化品牌;以及以华山、壶口瀑布等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文化品牌……这些独有的文化资源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省政府也确立了“重点在影视、突破在动漫、创新在戏剧、推进在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方针。这个方针为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找出了突破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目前我省也已经开发和建设了曲江新区、西安高新文化创意产业区、浐灞生态区和临潼区等文化产业区,其中,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区主打的是汉唐历史文化牌,西安高新文化产业区主打的是动漫产业牌,浐灞区主打生态牌,临潼区主打文化旅游牌。这些文化产业区能否撑起我省文化产业的一片天空、打造成陕西独特的文化名片,值得期待。

(原文出处:http://www.sanqindaily.com/News/20100126/70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