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摘登石英副院长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摘登石英副院长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1-29      作者:佚名    来源:三秦都市报    访问量:4982次  分享到:

  《三秦都市报》2010年1月22日A12版,就“洋超市洋餐厅入乡随俗巧挣钱”现象,摘登了石英副院长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洋超市洋餐厅入乡随俗巧挣钱--挂灯笼贴“福”字 推出中国年夜饭

  “洋”超市越来越“土”,大打“春节牌”,收银员也穿上了喜庆的唐装。而西餐厅也入乡随俗,推出“年夜饭”……虎年春节市场成为商家们垂涎的“大蛋糕”。
  虽然离过年还有20来天,但易初莲花、沃尔玛等“洋”超市早早打出春节牌。在易初莲花长缨店,一进门就感受到一种浓厚的喜庆氛围,超市内挂满了红灯笼、红爆竹、红“福”字、中国结,给人一种“现在就过大年”的感觉。消费者被店里浓郁的节日气氛感染,推着购物车走进特制的“年货大街”立体红纸门选购年货。正在选购商品的王女士的看法代表了很多人的感受,春节是咱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洋”超市如今也来凑热闹,而且越来越“土”了!
  据超市的李姓员工介绍,以前过春节超市可没这么积极,装扮时间也没这么早。近来超市越来越重视中国传统节日,尤其是春节,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客流量大增。
年夜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肴,一家人其乐融融在一起吃年夜饭,预示着一整年的团团圆圆。今年,一些“洋”餐厅也瞅准这一“商机”,有了“大动作”。
  曲江附近的“一品牛扒”店推出了“年夜饭预订”活动,价格因人数的不同而不同,如4人498元,6人798元,8人1188元。菜品有牛尾汤、老醋花生、果木牛排等,主餐有黑胡椒炒意面、炒米饭等。那么,效果到底怎么样呢?据店员称,预订的人很多。记者从科技路“圣路易葡国餐厅”也了解到,该店今年头一年推出年夜饭,一桌500元,有炒饭、炒面、生鱼片刺身、杏仁大虾、香草牛肋骨等菜品和主餐。同样,该餐厅的年夜饭也已快预订完了。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社会学专家石英说:此现象是“节日经济”的体现,也是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体现。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春节少不了去购物、吃年夜饭,春节市场就成了各路商家的必争之地。春节是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前几年有淡化的趋势,这几年又受到重视,重新“走红”。据某超市肆姓主管介绍,春节是各路商家最看重的节日之一,平均日销量是往日的一倍左右,一些洋餐厅、洋超市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不仅可以提高销售额,还能提高品牌知名度,以及更加拉近与本土消费者的心理距离。

(原文出处:http://www.sanqindaily.com/News/20100122/69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