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摘登我院尹小俊副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摘登我院尹小俊副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2-26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715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10年2月26日第6版,就“虎年庙会文化”为题,摘登了我院社会学研究所尹小俊副研究员的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虎年庙会文化“虎虎生威” 

  古城虎年春节什么最火?当属遍布各处的新春庙会了。大唐西市庙会、小雁塔荐福大庙会、都城隍庙新年庙会、八仙庵新年庙会、大唐芙蓉园庙会……今年春节的古城西安,将“热闹”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一场场各具特色的庙会活动将虎年的红红火火撒向城市的各个角落中。

  庙会: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小雁塔荐福大庙会将文化与民俗有机的结合,游客不仅可以观赏到与“虎”有关的大型文化主题展览以及众多极具特色的珍贵“虎文物”展,还能欣赏到关中老腔、陕北唢呐、上刀山、变脸、吐火等民间绝活。此外还展出周、秦、汉、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陶、石、铜、瓷、玉等各种类古灯近2000件。在大红灯笼、喜庆春联、民间表演、特色小吃共同构建的热闹氛围中,人们能够切身体会到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气息。历代虎文物让人一览 “虎”文化的千年历史流变,虎花灯、虎根艺展示出民间艺术的文化底蕴,射灯虎、猜灯谜使人在娱乐之中品出更多的文化韵味,还有那来自民间、传向世界的虎头鞋、虎头帽、捏面老虎、吹糖老虎,把中国几千年的民俗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唐西市的庙会让市民过了一把“洋眼福”。世界吉尼斯纪录奇人绝技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来自泰国、韩国、俄罗斯的异国风情演出……让大家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异域精彩节目。而大唐新春文化庙会以时尚现代取胜,每晚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到处是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妙景象,闪闪发光的LED彩灯将这里装点成一座梦幻城堡。因举办文化庙会,春节期间西安博物院接待游客4.8万人次,大唐不夜城接待游客16.5万人次,大唐西市庙会接待游客10万人次。此外,西安都城隍庙庙会等展示陕西民俗风情、又各具特色的庙会轮番上演,也吸引了大批市民。

  庙会:对过往的一种追忆和对文化的体验

    庙会,对于一些老辈人来说,更大意义上是一种时代的安慰。很多在他们孩提时代出现的事物,现代已很少能见到,庙会在精神上安抚了老年人对往事的回忆,成为了一种对青春的怀念。对于年轻人来说,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爸妈对逛庙会的感觉很亲切,他们总能想起过去在农村过春节的那种热闹劲儿。”市民小刘说。如今过春节和过去相比已经简单很多,人们普遍就是走走亲戚或者凑热闹去旅游,其实过年图的就是一种最原始、最简单的热闹,“全家逛逛庙会,听着阵阵锣鼓声,看着民间艺人舞起的绝技,一下拾回了以前过年的情景,让人心里很温暖。”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西安是中国古都之中建都最早、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都城,并与世界名城雅典、开罗、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文化底蕴丰厚。西安的很多庙会往往依托历史悠远的景点或丰富的传统民俗,提升庙会文化含量。“很多游客在西安赶庙会,不止是图个热闹,买买小东西,更是对传统文化、民俗的历史渊源的追寻和对汉唐文化的体验。”

  庙会:因文化而长盛不衰

  民俗文化研究专家、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傅功振说:“传承了几千年的庙会是一个巨大的文化空间,可以承载各种文化,比如饮食文化、民间工艺、民俗活动等等。文化就是生产力,这么多种丰富多彩的文化装在‘庙会’这个文化空间里,它就成了一种文化产业,不仅能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能对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古代的庙会相比,现代的庙会更主要是以休闲娱乐为主。现在举办庙会,一定要与时俱进。比如多吸引一些少年儿童来参加庙会,对文化传承是有好处的。庙会的与时俱进不仅仅是一个移风易俗,抛弃封建迷信,保留传统文化,挖掘新文化的过程,更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术,真正做到庙会的“古今合璧”。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秦天行说:“西安的古城文化众所周知,庙会文化更是彰显古城城市魅力和特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京夫子庙庙会、北京地坛庙会……如今有很多城市的庙会已经形成一种特色,成为城市的一种形象代表。应该让庙会文化成为城市的一张新名片,举办庙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平台,让民间艺术得到良好展示,让其能得以传承;同时也聚集了地域人气,对拉动假期消费、会展经济等都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庙会之所以千百年盛行不衰,是因为它有文化生命力。它的根子在“文化”上面。只有坚持庙会的文化品位,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的精华,庙会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应该趁着传统文化复兴的势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谨的态度来看待庙会文化,打造出雅俗共赏、健康文明、文化丰厚的庙会文化品牌,让民众能过上一个“年味”浓郁、文化深厚的喜庆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