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 据地建立70周年”征文的通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 “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 据地建立70周年”征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1-24         来源: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访问量:8187次  分享到:

有关研究单位、有关专家学者:

今年是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70周年,为了弘扬中原军区部队英勇奋战的丰功伟绩,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联合西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等学术团体,共同发起这次专题研讨会。1946年6月26日按照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我中原军区部队五万将士,突破国民党30万重兵包围,分路突围取得胜利,中共中央对这次胜利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主席指出:“整个突围战役是胜利的”,“关系全局甚大。”

中原军区主要领导李先念、郑位三、王震等不但指挥全军突出重围,而且亲率北路主力突围部队1.5万人,历时38天,行程2000里,牵制了国民党9个整编师,16个旅,约15万人的正规部队兵力。克服重重困难,胜利到达陕南商洛地区,实现与当地游击队会师。创建了豫鄂陕革命根据地。此根据地既是中原突围北路主力部队的落脚点,也是解放战争转入大反攻的一个重要出发地。中原部队把“生存”与“胜利”有机的结合起来,出色地完成了中央赋予的任务。在当时为保卫延安,支援陕甘宁边区和保存实力,迎接解放战争新高潮,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弘扬英烈的壮举,传承革命精神,学习英雄事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军队建设、实现强军梦的重要指示,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深入开展,实现中国梦,我们决定编辑出版《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70周年论文集》,现就有征稿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收稿时间

2016年12月31日前。

二、论文要求

1、有意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请为《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70周年论文集》准备好论文,并于12月31日前交会议秘书组邮箱,以备选用。

2、本次会议要求提交论文的题目和内容必须围绕“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70周年”这一主题,可采用“参考题目”(附后),也可自行命题。

3、所提交论文在入选后,正式通知作者。

三、组织领导

1、发起单位:

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西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2、主办单位:

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3、会务组秘书处:

樊为之        电话:13572835195

王天丹        电话:13379512896


附:参考题目

陕西省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会

2016年7月1日

“纪念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

建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参考题目

1、 中共中央战略决策与中原突围胜利

2、 北路突围主力部队为什么要以商洛为中心建立豫鄂陕根据地

3、 “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对保卫陕甘宁边区的贡献

4、 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对全国解放战争的影响

5、 中原突围胜利的意义

6、 中原突围胜利是军事史以少胜多取得胜利的典型战例

7、 359旅南下支队在中原突围胜利中的贡献

8、 中原突围部队主要将领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中的作用和成绩

9、 陕南游击队与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建立

10、 中原突围胜利暨豫鄂陕革命根据地与豫鄂陕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