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摘登我院尹小俊副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三秦都市报》摘登我院尹小俊副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3-12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767次  分享到:

  2010年3月4日《三秦都市报》A6版,就“委员建议关网吧网上网下惹争议”为题,摘登了我院社会学研究所尹小俊副研究员的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委员建议关网吧网上网下惹争议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表示,将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关闭所有社会网吧的提案,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严琦称,目前网吧已成社会顽疾,“针对顽疾,就应该下猛药。”
  严琦建议政府出资开办公共网吧。她表示,公办网吧有便于监管、可安装不良信息过滤器、在规定时限内营业等好处。关闭社会网吧的同时,政府应出台系列措施帮助网吧从业者就业,并为关闭网吧而产生的损失买单。
反对派
  网友“随风”:发生一起用刀杀人案件,难道把全国的刀具全部没收?要不,最好把炼刀的钢铁全部控制起来最好。这种想法有点极端。
  网友“蕾凡卡mirror”:过于极端了。我认为,国家接管网吧是弊大于利。酒后驾车出事的人比网吧中的孩子更多,那能直接取消对酒业的销售吗?显然,很多人会了解这是不可行的。同样,国家接管网吧也是一种极端主义。
  网友“媚彩”:孩子玩游戏是天性,关键在于家长怎么疏导,是否给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没有网络,好多孩子还是沉迷游戏厅。
  网友“耀玺大师”:网吧没有错,关键是执法不严。

  支持派
  网友“记忆中的承诺”:非常赞成该提案。想对开黑网吧的说,别只想到赚那昧心钱,你们也生活在社会中。
  网友“老兵”:这个提案对社会安定、青少年身心健康都是有益的,未成年人如果到网吧上网,往往可能逃学或者夜不归宿。我赞成严委员提案。          网友“wz”:可怜天下父母心、提案虽有过激之处,但反对者想过父母的想法吗?现在家庭电脑的普及率也提高了,慢慢地收缩也是可以的啊。
  网友“轻松”:这个提议很好,值得商议。中国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的网吧?这些网吧给我们带来什么?除了个别人的利益外,就是学生们的沉迷、逃学、暴力!加强网吧管理不是一句空话,不能心慈手软。 据《京华时报》

  本地声音
  网吧经营者关闭网吧不现实
  昨日,在未央区和雁塔区人群相对集中的路段,记者随机走访了六七处网吧。由于区位因素,这些网吧生意都不错,多数处于满员状态,其中以年轻面孔居多。他们有的忙于游戏、有的正欢畅地聊天、看电影,也有的不停翻看网页,游荡在论坛和美图之间。
  对于政协委员的这项建议,多数网吧经营者都表示反对。未央路一新开业不久的网吧老板直言,这样的建议并不现实。“互联网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网吧是其中的重要环节,而且国家也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多数经营者都是按照正规手续办理证照、合法经营的,怎么能因为出现一些社会问题,就彻底关闭?这么大的社会需求,谁来解决?”
多数家长关闭是好事
  在雁塔路和西影路十字路口,十多位接受采访的市民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挺好的,孩子在外面,我们当家长的能更放心一点。”黄女士来自安康,在西安打工9年整,11岁的儿子就读于雁塔区某小学。因为平时忙于工作,黄女士称之自己留给孩子的时间不多,儿子放学经常和朋友、同学出去玩。“在电视报纸上,经常能看到有些青少年染上网瘾,沉迷网络,不好好上学,甚至犯罪。社会上很多小网吧不能严格遵守国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禁令,因此,我很担心儿子在外面偷偷上网,不务正业。”
  和黄女士一样,受访的多数家长都对关闭网吧的建议大声称好。

  社科院专家:不能简单一刀切

  对此,省社科院专家尹小俊认为,网络治理不能一刀切,对所有社会网吧关闭了事。“现在互联网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它的依赖已经越来越大,专家们称之为网络社会的崛起,这说明人们对网络有极大需要。网吧作为互联网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规模效益,如果只是简单的关闭,而作为替代的公共服务不能及时补充,将可能引起不稳定等各种社会问题。”
    尹小俊说,网络产生了很多负产品,但是这并不是网络本身的问题,而是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


(原文出处:http://esqb.sanqindaily.com/sqdsb/20100304/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