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生态文明的新起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社科文苑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社科文苑
走向生态文明的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鱼小辉    访问量:7556次  分享到: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到当代生态文明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建设,正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重大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现实,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将生态环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      

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堪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认识的重大演进。“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在这里,“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仍处于二元对立的地位;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将“绿水青山”视为最宝贵的自然资源财富,反映出党和政府的全新价值取向和生态伦理观,表现出建设美丽中国、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高度责任感。      

秦岭是中国中部的一座重要山脉,横贯东西,分界南北,千山叠翠,万水分流。有人将秦岭称为黄河流域中华民族生息繁衍的“父亲山”。近年来,陕西为打造“关中蓝”乃至“三秦蓝”,将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先后推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保护大秦岭纳入法制的轨道。从保护的实际情况来看,成效还是明显的,但是距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要乘着党和政府新要求的东风,力争在2017年,新年创出新气象,使陕西环保迈上一个新台阶,以造福三秦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