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农村报》专访我院副研究员谷孟宾-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农村报》专访我院副研究员谷孟宾
发布时间:2010-03-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983次  分享到:

  近期,《陕西农村报》就“农民工”问题专访我院民调中心主任谷孟宾副研究员,采访内容以“农民工,一个时代的符号”为题,刊登在该报2010年3月12日第1版,内容如下:

   …………

  踏着前人的脚印  开拓自己的道路   

  十几年前外出打工的农民,虽然离开了土地,但对农村有太多的牵挂。他们打工,不求体面,只求能挣钱,好增加家庭收入,支付子女教育、建房及农村大件消费的花费。因为以小学、初中文化为主,又无一技之长,他们在择业中没有多大选择余地。男的从事制造业、建筑业、采掘业的较多,女性做保洁、家政及部分低端服务业的较多,重体力及脏累差的工作也能尝试。因为起步低,收入少,很多人单纯的挣够钱,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就又回到农村。

  上一辈的观念对80、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来说,已经很落伍了。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里,很多人从小跟打工的父母混迹闹市,对故乡和土地已相当陌生。因为接受了更高的文化教育,年轻一代对职业便有了更高的期望。找份工作不光是为了挣点钱,他们更关注职业的体面程度和长期发展性,趋向于制造业、娱乐服务、餐饮、高端维修等行业。他们在城市里奔波,最终是想获得长期的职业发展,并定居在城市。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惑”,受市场就业机会和自身就业条件的限制,年轻一代往往会在各城市飘来飘去,留在城里则是一个艰辛曲折的漫长过程。 

  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在城市生活时间多于农村,更为认同城市生活理念和价值观,择业时更关注职止的体面性、社会认同皮、轻松度以及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性。同时,对工作 提供的社会保障和劳动安全条款较为关心。但较高的择业条件也缩小了他们的择业范围,增如了择业困难。少许人可能会因为长期找不到工作而进入灰色或黑色行业,走上歧途。 

  新生代农民工要融入城市,找到理想的工作,除了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的支持外,他们自身也需要树信心、走正路、下苦功,要坚信自己能在城市堂堂正正地活下去。同时,更要下苦功学习技术、寻找工作机会,最终通过自身实力争取立足之地,规划自己的城市生活。

(原文出处:http://www.sxncb.com/Html/yiban/235218660.html#none 
            http://www.sxncb.com/Files/20100312/2010031204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