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摘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摘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4-28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664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2010年4月28日10版陕南瞭望栏目,就“中国第一茶马古道在陕西‘出世’”,为题,摘登了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中国第一茶马古道在陕西“出世” 

  …………

  茶马古道的“现实”意义

  今天,随着现代交通的兴起,这条自唐宋以来延续达1000多年,并在汉族与西北少数民族之间发挥过重要作用的茶马古道,虽已丧失了昔日的地位与功能,但它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历史见证,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却依然熠熠生辉,日益凸显其现实意义和价值。李刚认为,以“茶马古道”为主线,将文化遗产整合在一起,形成珠串般富有陕南文化特色的“茶马市场主题文化”,就会给陕南的青山绿水赋予更加浓郁的人文色彩,使秦岭巴山的苍山滴翠与汉江的渔舟晚唱交相辉映,使汉江夕阳的自然景色与茶歌飞扬的人文景观交相唱和,烘托出一幅极具吸引力的秦巴美景。一是依托青山绿水,以茶叶为主要特色,大家共同做一个品牌,形成一个以紫阳为中心的、强大的陕南绿色主题文化和绿色产业开发集群,促进陕南文化产业与经济产业竞相发展;二是打造陕南“茶马古道”市场主题文化,形成以紫阳茶文化为中心的秦岭文化、巴山文化,并把它张扬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形成我们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新的精神动力和支柱;三是以茶马古道上的自然奇观、人类文化遗产、古代民族风俗痕迹和无数缠绵悱恻的故事为线索,形成陕南新的旅游产品和路线;四是借陕甘“茶马古道”之力,使陕南茶文化走向中亚、西亚、中东和欧洲,形成开放型经济,这对带动沿途各县区经济发展,无疑会有巨大的经济意义。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张宝通说:陕甘茶马古道,是历史最悠久的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也是中国茶马古道主干道,它与丝绸之路相连,把中国的茶文化名扬国外。茶马古道的起点在紫阳,紫阳茶区的富硒茶,是唐宋清时的贡茶,是养生保健第一茶,是中国名茶之首,比普洱茶好,历史更悠久,影响力更大。今天,我们谈论茶马古道,目的是要把茶马古道发扬光大,通过茶马古道,通过富硒茶,把紫阳打造成中国的富硒之都。陕南不只是茶叶,还有魔芋等很多很多的东西,如果我们以茶叶为龙头,以茶叶为骨干,以茶叶为标准,把我们的富硒食品做宽做好,把我们的富硒产业做大做强,把紫阳建成中国的富硒之都,让游客一到紫阳,感到环境是绿色的,食品是绿色的,整个陕南的生态都是绿色的,都是富硒的,都是养生保健的好地方,那么紫阳就有名了,就做大做强了,就富了,整个陕南也就带动起来了……

(原文出处: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snlw/20100428_9775360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