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摘登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华商报》摘登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
发布时间:2010-05-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5377次  分享到:

  2010年5月14日《华商报》A12版,就“绿豆价格”问题的报道,摘登了我院张宝通研究员相关学术观点。内容如下:

西安绿豆每斤10元赶上肉价 物价部门将加强监测 

  人们用来下火消暑的绿豆,今年以来的价格却火得厉害,现价竟是以前的两倍多。从年初的每斤4元到近日的10元,很多消费者发出“豆比肉贵”的感叹。

  …………
  

  怎么办

  加强监测 严禁哄抬农产品价格

  ■专家建议:别让农产品“炒价”成常态

  陕西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张宝通说,农产品受自然因素影响比较大,不可能完全做到供求平衡,价格浮动有一个周期,属于正常。葱、姜、蒜、绿豆不是生活必需品,消费者应该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帮“炒价”者推波助澜,别让农产品“炒价”成为常态。

  ■物价部门行动:绿豆价进入日报制度

  西安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局长李平运说,葱、姜、蒜、绿豆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但是出现异常波动,物价部门也会加强监测。从上个月开始,绿豆价格开始进入日报制度,物价部门开始加强市场巡查,但由于绿豆并不是市民每天生活必需品,因此出手干预还不到时候,另外价格干预要市级政府进行决策。

 …………

  (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0-05/14/content_30190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