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
发布时间:2010-05-25      作者:佚名    来源:新闻宣传中心    访问量:4891次  分享到:

  《陕西日报》就“国内违法用地”问题专访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采访内容以《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为题,刊登在《陕西日报》2010年5月17日第9版陕北观察栏目中。详细内容如下:  

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访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康  

  记者:当前国内违法用地是什么样的现状? 
  
  王建康:违法用地是当前耕地保护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虽然治理多年,但仍然未能根除,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从全国范围看,违法用地正在向中西部蔓延或转移,从中西部来看,一些地方为了片面追求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已经成为违法用地的重灾区。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非法占地。通过从农民手中征用土地后便投资建设,而没有履行正规的逐级报批手续。二是变相低价出让国有土地。变相,就是不能足额交纳地价款,在协议分期缴纳的情况下,仍然提前办理并发放土地证,随之实行抵押贷款。所谓低价,就是虽然按国有土地出让最低价标准计算,但已明显低于土地征用、报批及“三通一平”的总成本,实际上是“零地价”出让的翻版。三是违法租赁土地。直接从农民手中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土地办企业,破坏了耕作层,随意改变农用地性质,今后几乎不可能恢复土地原状。四是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而盲目用地。寅吃卯粮,突破现行规划随意占地,寄希望于规划修编时再纳入规划,实际上很难如愿以偿。五是在土地分类上做文章。把水田当旱地,把农用地当未利用地,从而在报批时蒙混过关。  

  记者:为什么出现违法用地屡禁不止的现状?  

  王建康:首先,是地方政府为了单纯追求短期目标,片面强调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加速发展而不顾大局不顾可持续发展的错误发展观种下的恶果。土地是万物之需,要发展更离不开土地,特别是后发地区,招商引资已成为重中之重,在国家加紧宏观调控,把土地作为“闸门”的大背景下,很多地方只顾本地利益,有着强烈的用地意愿。
  
  其次,是地方建设项目进度安排与国家土地报批周期存在矛盾的结果。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或民生项目,地方政府往往希望加快建设进程。
  
  再次,一些企业受利益驱动,钻地方土政策的“空子”。实际上,往往违背了科学发展的规律,病急乱投医,在短期内讲轰动效应,但从长远来看,后患无穷。  

  其四,国土部门在制止违法用地上处于力不从心、无能为力的“两难”境地。众所周知,虽然国土部门管理实行省级垂直,但垂直并未完全到位,国家对土地政策重点是保护资源,而地方政府对土地政策重点是如何开发利用。
  
  其五,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以地生财”的观念很严重,保护耕地没有任何现实利益,而以地聚财会获利丰厚。  

  记者:土地违规违法对社会造成了哪些危害?  

  王建康:第一,危害了耕地保护目标和国家粮食安全。所有这些违规违法用地都规避了农地转用和土地审批,而且根本不讲占补平衡,所以它对18亿亩耕地红线的威胁非常大,而且直接危害到粮食安全,这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即便在专家们考虑了提高单产、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和粮斤比例,经过测算后,认为这十几亿人口要做到粮食基本自给,耕地绝对不能少于18亿亩,所以现在违规违法用地危害了粮食安全。第二,危及了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第三,危害了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第四,危及了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记者:据悉,2009年违法用地情况同比大幅下降,但是地方政府仍是土地违法案件主角,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王建康:一方面说明我们近年采取的政策有了明显成效,另一方面说明在保护土地方面,有效规范和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仍然是今后治理的重点。当然,违法用地的主体大都是地方政府及村级组织,这和他们拥有土地的实际支配权有关。  

  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共同修订的 《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下称“15号令”),是一部专门针对国家公务人员,追究其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责任的规章。
  
  实行土地违法问责制是15号令的重点。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通过卫星图片执法检查、实际新增建设用地面积核查、土地变更调查等方式,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通过督察,发现土地管理秩序混乱、符合15号令有关追究领导责任要求的地方,及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机构负责督促落实,坚决按照15号令的规定追究当地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的责任。  

  土地问题关系民生,管理土地责任重大。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以15号令施行为契机,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土地执法,坚决完成时代赋予我们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历史使命。  

(原文出处:
http://www.sxdaily.com.cn/data/bssbgc/20100517_9773408_1.htm